当前位置:

常态化疫情防控不容任何侥幸心理

来源:红网 作者:杨维兵 编辑:刘昱 2021-08-01 21:37:54
时刻新闻
—分享—

文/杨维兵

近期,江苏南京、河南郑州相继出现境外病例关联的本地疫情,特别是南京疫情,因为发生在人员密集和流动性特别强的机场,已导致疫情外溢到多个省份。目前,江苏省委已暂停冯军东部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职务。郑州市委已免去付桂荣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职务,责令市卫健委党组对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领导班子作出调整。当日,市卫健委党组召开会议,免去马淑焕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党委书记职务。

近期一些地方出现的本土疫情,让本就“防输入”压力巨大的疫情防控形势更加紧张,也使一些地方的旅游、餐饮、住宿等经济社会发展受到影响。特别是当前正值暑期旅游旺季,突然而至的本土疫情更是给一些旅游城市和旅游企业带来致命打击。虽然南京和郑州的相关责任人已被停职,但造成的巨大损失和恶劣影响是难以挽回的。

在全球已成“村庄”的今天,我国与其它国家人员交往越来越密集,世界联系越来越紧密,但其它国家,特别是一些西方国家的疫情形势非常严峻,“防输入”压力非常巨大。一些地方相继出现的新冠肺炎本土病例,更是加剧了疫情防控风险。疫情防控无小事,不容任何侥幸心理。面对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的诸多不确定性,发展地方经济,必须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必须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全面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级党委政府必须抓实抓细相关政策要求,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进一步结合自身实际健全常态化防控机制,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不断完善各项防控措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要在思想上、行动上和工作上高度重视、慎终如始抓好各项措施落实落地,用实际行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不能为了局部小利益而不顾全局利益。机场、医院、车站、酒店、饭店、景区、超市、市场、影院等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人员密集场所,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全面做好流动人员体温测量、健康码审核、戴口罩提示、环境消毒等各环节工作。要坚持人民至上理念,多在服务细节上下功夫。比如:按疫情防控要求,人员密集场所必须戴口罩,但并不是所有人员都能随身携带或妥善保管好口罩,因此,各市场主体单位可以在入口处或体温测量处准备一些口罩供客人免费使用或购买,为客人打造安全、人文的消费环境。

捍卫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人人有责任,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面对不容乐观的疫情防控形势,我们不能掉以轻心,除了按要求做好自身防护外,还要积极配合政府职能部门和相关市场主体做好疫情防控。外出主动戴好口罩,主动测量体温,主动出示健康码,时时处处展现中华儿女应有的社会责任和文明素养,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杨维兵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8/01/973006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