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时评之道㉓ | 杨舒湄:写评论不能是简单“我觉得”

来源:红网 作者:杨舒湄 编辑:张瑜 2021-10-15 16:48:3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21年10月1日,红网启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为给广大评论写作者,尤其是参赛的大学生作者提供一些写作经验、启发,助力更多优秀作品的诞生,我们邀请了上届“评论之星”选拔赛、2020年度红辣椒评论“佳作评论”的获奖者,以及红网“青椒计划”的优胜作者,畅谈“时评之道”,聊聊评论写作的心得体会。“时评之道”系列文章9月23日起陆续推出,我们也欢迎广大作者撰文反馈,分享评论写作的思考、感悟。

杨舒湄.png

“我在写完后还反复修改多次,让它更像一篇真正的新闻评论,而不是简单的吐槽。”

★本期分享者:杨舒湄,广东海洋大学学生,获红网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佳作奖。

★代表作品:《“痛经假”立法,谨防好心成坏事

红辣椒评论:说说你的获奖感言,并简要介绍下自己。

杨舒湄:我叫杨舒湄,是来自广东海洋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新闻学2019级的学生,很荣幸能够获得这个比赛的佳作奖,感谢评委老师们的认可,感谢红辣椒评论为我们提供的展示作品及学习交流机会。这次获奖对我而言是一个莫大的鼓励,我也深知自己还需要继续努力,不断提升自己,写出更多更好的文章。

红辣椒评论:分享你第一次写评论时的体验,或者有关走上评论写作之路的故事。

杨舒湄:第一次写评论是为了完成新闻评论写作课的课程要求,那时已经学习了一些新闻评论相关知识,老师要求我们自己着手写一篇评论。然后我就开始在网上看最近的新闻寻找灵感,去看新闻媒体上的优秀评论是怎么写的。

一开始我还信心满满,真到下笔的时候才发现没有那么容易,如何在充分表达自己观点的同时又不让内容累赘、如何让自己的观点更有说服力等问题都困扰着我,所以我在写完后还反复修改多次,让它更像一篇真正的新闻评论,而不是简单的吐槽。最后出来的文章写得不怎么样,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我收获了很多经验教训,这就够了。

红辣椒评论:谈谈这篇获奖评论的写作过程,包括如何确定选题、角度?

杨舒湄:决定写这篇评论还是挺偶然的,我在那天刚好在微博看到这篇新闻,“痛经假”立法,本是出于对女性职工的劳动保护,是一件好事。但从网友们尤其是女性网友们在新闻下的留言来看,大家对此事立法的态度是反对远多于赞同的,反对的原因也多是立法会加剧女性在职场上的歧视。这就值得引起思考了:出于劳动保护设立的法律,为什么反而让人们觉得此举会加重职场歧视?此法设立后对各方带来的变化是什么?如何让立法真正造福女性?带着这几个问题再回看事件本身,我就觉得还挺有意思的,所以开始试着写一篇评论。接着我就去找查找相关资料,再构建文章大概的结构,最后写出这篇评论。

因为痛经假立法涉及到政府、女性职员、企业三个主体,其中受影响较大的主要还是女性职员和企业,所以我写的时候是从分析此法实施将对女性和企业带来的影响入手的。

红辣椒评论:对于评委的点评打分,你怎么看?

杨舒湄:因为我只在文章最后一段简单提到了如何让痛经假的实施方法更有效,所以刘海明老师提到“政策措施落地还需要进行更深入、更具体的思考”。看到评语后我也重新看了几遍评论,确实给人一种头重脚轻、收尾匆忙的感觉。之后我也特地去网上查找相关资料了解更有效的方法,如果当时自己能够把这些写上去,效果可能会更好,所以我也非常感谢老师的建议,我也提醒自己未来写评论时得多注意这个问题。

红辣椒评论:你所学专业是否开了新闻评论课?如果有这门课,那能简要介绍这门课的内容、老师,以及给你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杨舒湄:我所学的新闻学专业是有这门课程的,课程内容包括新闻评论概念、评论原则、与新闻报道的差异、如何选题、如何论证、如何构建写作框架等具体知识。教我们这门课程的老师是赵国政老师,比起理论知识学习,赵老师更注重我们的亲身实践,他经常用分析优秀新闻评论的方式来让我们更容易理解学习内容,并且时常鼓励我们自己动笔写评论。另外,这门课上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赵老师说的一句话:“写评论其实就是表达你对一件事情的看法,但要注意的是你的看法必须有理有据,不能张口就来。”所以我每次写作时都会去想自己写下的话是否正确,还是只是自己理所当然的“以为”。就比如这次评论中提到许多女性会痛经,但具体是多少?痛的程度又是如何?只有去查找资料才能知道,而不能是简单的“我觉得”。

红辣椒评论:对红网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青椒计划”有什么建议?

杨舒湄:“评论之星”选拔赛、“青椒计划”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展示自我的平台,希望平台能够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学生参与其中。

来源:红网

作者:杨舒湄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8/03/973617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