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痛经假”立法,谨防好心成坏事

来源:红网 作者:杨舒湄 编辑:化定兴 2020-12-26 23:25:47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据辽宁省政府网站日前消息,为加强对女职工的劳动保护,减少和解决女职工在劳动中因生理特点造成的特殊困难,保障其安全和健康,《辽宁省女职工劳动保护办法》正式对外发布,自2021年3月1日起施行。《办法》规定,用人单位应给予经期女职工劳动保护,重度痛经或者经量过多的,给予1至2日的适当休息。(12月24日 《每日经济新闻》)

消息一出,引发网友热议。一方面,不少女性称赞叫好,认为这个措施是广大女性的福利,体现了对女性的人文关怀以及权益的维护。但另一方面,许多人担心“痛经假”看似照顾女性的生理健康,实则进一步加深女性在职场上所受的歧视。

从个体需求看,为职业女性设立痛经假有其必要性。据《2020年中国女性健康白皮书》,有22.6%以上的女性有痛经症状,虽然疼痛的程度因具体情况会有所不同,但每个月都得经历一次,严重时甚至不能正常生活和工作。在痛经严重状态下上班,工作效果难以保障不说,身体也受到很大挑战。如果企业能够准许女员工带薪休假,自然是好事。员工休息后有更好的工作状态,也能为企业带来更高的效益。同时,企业准假能体现其人性化的管理,利于提升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可谓两全其美。当然,这是最理想的结果,也是政策出台想要达到的目的。但我们必须认清,理想和现实状态仍有很大的差距。

从企业经营的角度看,女性员工本就有长达数月的产假,又新增法定的痛经假,无疑增加了雇用女员工的潜在成本。虽然“痛经假”可根据女性自身情况选择是否休假,而并非强制,但还是会让用人单位有所顾虑。尤其痛经程度作为需要个体感知的事情,无法用具体的标准衡量,如何认定哪些情况可以批准休假,怎么防止有人借机浑水摸鱼等问题也会增加公司管理考核的困难。

如此一来,在企业管理制度上,女性员工的管理规定将会比男员工复杂得多。在酬劳相同的情况下,男女员工的工作时间和工作效益也会有更大的差异。这必定会让部分企业从自身利益考虑,在招聘时设置隐形门槛,从而变相降低女性的职场竞争力。最终使得女性的就业选择越来越少,在职场上所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多。这就与政策实施的初心相背而驰,甚至会让政府过去为减少职场性别歧视所付出的努力付诸东流。

总之,目前“痛经假”的实施方法仍显得过于单薄,法律将执行压力放到企业身上,企业就只能把压力转给个体,对女性职员而言,福利便成了负担。决策者的好心反而收获不了好评。若要切实有效地落实好政策,离不开用人单位和政府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作为用人单位,应该实行更具人性化的管理,有更多的人文关怀。比起压榨员工价值、过于注重眼前得失,优待员工能够获得更多更长远的效益。对于政府相关部门,对女性身心健康的关怀不能仅在书面上体现,更应从实际出发,采取相应的帮扶措施,减轻用人单位的经济负担,打消聘用女员工的诸多顾虑,让广大职场女性能够真正享受到“痛经假”带来的福利。

文/杨舒湄(广东海洋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杨舒湄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2/26/879311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