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青椒计划”9月佳作出炉,特邀衡阳师范学院彭军辉教授点评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刘昱 2021-10-14 17:24:38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png

9月“青椒计划”点评专家彭军辉,现为衡阳师范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中国新闻史学会第六届理事会理事,主要研究方向为新闻评论和文化传播研究,主持国家社会科学规划课题1项,教育部高等教育司2019年第二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项,湖南省社科规划项目2项、湖南省教育厅项目1项、市级横向项目1项。

红网时刻10月14日讯(记者 刘昱)2021年9月红网“青椒计划”比拼,红网理论评论中心按程序初步推选作品,并特邀衡阳师范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彭军辉,评选出了本月的5篇佳作:《小小背影让全网泪目,抗疫需有“区别对待”》(湖南工商大学 魏泽鸿)、《高校女生不让男生坐电梯?别掉入性别对立的陷阱》(广西大学 覃柳琴)、《“反口罩斗士”感染新冠去世,自由岂能与反智划等号》(重庆大学 袁雪滢)、《“流量明星”翻篇,偶像怎样才有力量》(西安交通大学 王瑞琪)、《博士应聘社区干事,为什么专业难对口?》(湖南工业大学 陈自强)。对这5篇作品,彭军辉教授进行了精彩评析。

“好的评论作品要有好的选题”

——彭军辉评《小小背影让全网泪目,抗疫需有“区别对待”》(点击阅读)

点评:好的评论作品要有好的选题,此文以福建莆田疫情中感染新冠的柔弱孩童为评论对象,将稚弱身影置于宏大事件之中,触动受众内心最敏感的神经,再做出“区别对待”的理性判断,令受众发自内心信服。

评论标题显示出作者的良苦用心。有两个吸睛点:一是事实刻写的对比度,以“小小背影”与“全网泪目”强化受众的第一印象,令人动容;二是抗疫中的“区别对待”,出人意料之外,引发受众的阅读兴趣。

实际上,从受众的角度论,首段中孩子们“背着书包,穿着防护服乖乖做CT检查的视频”画面就已展示了强大的感染力,但作者仍分别从“人文关怀”“抗疫智慧”“社会共情”几个方面展开分析,多角度切入,就事出理,旨在强化防疫工作需要“刚中带柔、因人施策”的理性判断,令文章的主题更上一个境界。

“一步一议,论理严谨,展示出作者良好的逻辑功力”

——彭军辉评《高校女生不让男生坐电梯?别掉入性别对立的陷阱》(点击阅读)

点评:此文的亮点在于:以小见大,逻辑绵密,观点深刻。北师大混住宿舍男女生共用电梯争执并非大事,但因网议而演变成性别对立之话题,令人侧目。文章的逻辑理性在于,摒弃表象而直击本质:“脱离矛盾本身永远不是解决矛盾的方法”,共用电梯之争本为房源紧张或资源调配之问题,并非由性别对立所引发。作者正是抓住了问题之根源,才有了观点之深刻。

在说理分析中,文章做到了步步深入。先就事论事:男女生共用电梯之争,只是因为生活方式或者言语沟通中存在问题而引发矛盾,解决之法在于“理性表达合理诉求”即可。再就事见理:电梯之争非性别之对立,实因房源紧张与不合理安排所致。最后,由个别到一般:“我们需要警惕真正的问题被性别对立等因素所掩盖,不要掉入性别对立的陷阱之中”。

简言之,此文之好,贵在说理。一步一议,论理严谨,展示出作者良好的逻辑功力。

“跳出民众的一般视野,放眼于国际政治”

——彭军辉评《“反口罩斗士”感染新冠去世,自由岂能与反智划等号》(点击阅读)

点评:这篇评论的特色在于跳出民众的一般视野,放眼于国际政治。这种敏锐与敏感性彰显出作者(大学生)不一样的眼界与格局。文章的立意在于,美国人将具有全球危害性的疫情当做政治博弈的资本,置民众的生死安危于不顾,这种政治上的权谋之术其本质就是以“自由”为名,以“反智”为实。正如历史学家理查德霍夫斯塔特所言,“反智主义对于理智的排斥是绝对罕见的”。

作者行文简明,层次清晰,说理严密。文章以反口罩运动“自由集会”组织者迦勒·华莱士(Caleb Wallace)因感染新冠而死亡为由头,引出其行为的背后原因,进而指出美国的政治体制存在的问题,并以“某公知”的自欺欺人为例进行印证,最后做出“长久以来的反智主义,终究会害死更多的美国人”的理性判断,回应标题中“自由岂能与反智划等号”的核心论断。

“敏锐捕捉热点,为‘偶像如何有力量’作了充分的诠释”

——彭军辉评《“流量明星”翻篇,偶像怎样才有力量》(点击阅读)

点评:这篇评论的亮点在于:关注热点,解读精准,观点明确,文笔优美。娱乐圈的问题由来已久,娱乐圈的乱象众所周知。但此文选题的意义在于敏锐捕捉到政府相关部门对娱乐圈整治的决心和决策,或许可以说是重立文艺圈正能量标准的一个转折点。文章的解读充分诠释了新时期明星艺人立德立艺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也为“偶像如何有力量”作了充分的诠释。

文章在阐述“何为明星”这一问题时,抨击了流量明星的隐患,以“回归真我”“回归艺术”“德艺双馨、德在艺先”解读了明星应具有的优秀品质。文章的语言表达也是这篇评论的出彩点,文笔老练、语言干净、节奏明快,令人信服。

“透过现象看本质,将问题归结到‘大学人才培养与社会和企业不接轨’这一关键环节”

——彭军辉评《博士应聘社区干事,为什么专业难对口?》(点击阅读)

    点评:博士应聘社区干事,尤其是“行星地质与比较行星学”专业的博士应聘社区干事,确实是一件令人瞠目的事情,同时也是一件讨论起来颇为复杂的事情。文章在选题上显示出不俗的眼光。更重要的是,作者从当事人的回复中,找出了解读这一事情的独特角度,进而条分缕析,最终归结到“大学人才培养与社会和企业不接轨”这一关键环节,很好地回答了“为什么专业难对口”这一问题。

透过现象看本质,从纷繁的表象中找到问题的症结,需要有缜密的思考和理性的判断。在这一方面,文章作者显然具备了一定的能力。就此文而言,作者将一个看似偶然又或必然的就职案例,上升到对当下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与社会脱节这一重要问题上来,其尖锐性与指导性不言而喻。

微信截图_20211014162813.png

(扫一扫,查看红网“青椒计划”9月作品专题)

    往期回顾>>>

    红网“青椒计划”2021年1月简报

    红网“青椒计划”2021年2月简报

    红网“青椒计划”2021年3月简报

    红网“青椒计划”2021年4月简报

    红网“青椒计划”2021年5月简报

    红网“青椒计划”2021年6月简报

    红网“青椒计划”2021年7月简报

    红网“青椒计划”2021年8月简报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0/14/1029428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