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时评之道⑬ |许洪鑫:评论,是写出来的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张瑜 2021-10-05 15:54:22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21年10月1日,红网启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为给广大评论写作者,尤其是参赛的大学生作者提供一些写作经验、启发,助力更多优秀作品的诞生,我们邀请了上届“评论之星”选拔赛、2020年度红辣椒评论“佳作评论”的获奖者,以及红网“青椒计划”的优胜作者,畅谈“时评之道”,聊聊评论写作的心得体会。“时评之道”系列文章9月23日起陆续推出,我们也欢迎广大作者撰文反馈,分享评论写作的思考、感悟。

许洪鑫2.jpg

老师十分注重学生的动笔能力,多写多投也是我写评论路上奉行的准则之一,不得不说,这样的练习也确实让我评论的功底有了显著提升。

★本期分享者:许洪鑫,郑州大学学生,获红网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佳作奖。

★代表作品:《“情绪性的正义”永远都是真相的死敌

红辣椒评论:请简要介绍下自己,说说你的获奖感言

许洪鑫:大家好,我是来自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18级穆青新闻实验班的许洪鑫。此番能在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中获得佳作奖,倍感荣幸,也很惊喜。评论大赛让我见识到了许多优秀的作品,获益良多。同时,这份奖项对我而言也是莫大的鼓励,给了我从今往后在时评这个领域继续探索、持续深耕的动力,真的非常感谢大赛评委,尤其感谢红网给予了包括我在内的广大高校学子们这么一个展示自我、提升自我的机会,谢谢!

红辣椒评论:分享你第一次写评论时的体验,或者有关走上评论写作之路的故事。

许洪鑫:第一次接触评论是在大二上学期,当时加入了学校的一个大学生评论队伍,在那个平台写了几篇稿子,得到了一些历练,对写评论也有了一些粗浅的认识。后来,我用在那个平台写的一篇作品参加了学院里举办的一个新闻实践类作品评选,拿了评论类一等奖,有点振奋。由此也相信了自己有这方面的潜力,坚定了往这一方面继续培养提升的信念。

红辣椒评论:谈谈这篇获奖评论的写作过程,包括如何确定选题、角度?

许洪鑫:这篇获奖作品《“情绪性正义”永远都是真相的死敌》,聚焦的其实是时下互联网上甚嚣尘上的一种舆论氛围,即在面对一个颇具探讨性的公共事件或议题面前,许多网民常常是凭借情绪与主观判断发声站队,而非立足于权威的事实。应该说,这是存在已久的一种现象,尤其在“张培萌涉嫌家暴”的这起事件中,我发现,诸多网民对于某些事的态度倾向,往往更看重单方面的细节和数量,这自然是不够客观的,但恰恰许多人会陷于对这种“不客观”的盲从中,甚至包括我自己有时也会如此。将对真相的追求诉诸于主观上的情绪与愤怒,而非基于“程序正义”,这不仅对事件的当事方而言是一种不公平,对网络的舆论生态而言本身也是一种戕害,也正是基于以上种种观察与考量,我才写出了《“情绪性正义”永远都是真相的死敌》这篇文章,也算是一种警示吧。

红辣椒评论:你所学专业是否开了新闻评论课?如果有这门课,那能简要介绍这门课的内容、老师,以及给你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许洪鑫:新闻评论课是在大三上学期开设的,任课老师是魏猛,他也是最近几届红网大学生评论大赛月赛的评委之一。在我写评论的路上,魏老师其实给予了我许多的帮助和鼓励,同时也为我介绍了更多展示的平台,对恩师心中确实满怀感激。魏老师的课最让我印象深刻的,便是他曾多次强调“评论,是写出来的,而不是老师教出来的”。老师十分注重学生的动笔能力,多写多投也是我写评论路上奉行的准则之一,不得不说,这样的练习也确实让我评论的功底有了显著提升。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8/03/97364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