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时评之道⑫ | 唐凡婷:对时事热点保持长久的热情

来源:红网 作者:唐凡婷 编辑:张瑜 2021-10-05 08:59:02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21年10月1日,红网启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为给广大评论写作者,尤其是参赛的大学生作者提供一些写作经验、启发,助力更多优秀作品的诞生,我们邀请了上届“评论之星”选拔赛、2020年度红辣椒评论“佳作评论”的获奖者,以及红网“青椒计划”的优胜作者,畅谈“时评之道”,聊聊评论写作的心得体会。“时评之道”系列文章9月23日起陆续推出,我们也欢迎广大作者撰文反馈,分享评论写作的思考、感悟。

唐凡婷.jpg

“评论在舆论场具有重要影响力,因此对评论青年的思想水位和政治素质提出了一定的要求。在如今这个思想能力稀缺的时代,睿智的思想和深刻的观点显得极为重要。”

★本期分享者:唐凡婷,重庆大学2018届本科生,红网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季军。

★代表作品:《何妨给“纪念账号”多些掌声》

红辣椒评论:说说你的获奖感言,并简要介绍下自己。

唐凡婷:我是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广播电视专业的一名本科生,大三时在《新闻评论》这门课程的学习中接触到了红辣椒评论这个平台。获奖先是觉得有些意外吧,这篇评论其实是我在完成课程要求的过程中成功发表出的第一篇文章,当时就觉得是一种鼓励,原来自己也是可以做好这件事的。然后当然很开心啦,在这短短的学习经历中,不仅收获了课堂之外的实际经验,而且还得到了一些老师们的认可。

红辣椒评论:分享你第一次写评论时的体验,或者有关走上评论写作之路的故事。

唐凡婷:第一次写评论是在课堂训练上找到了一个新闻点,就开始创作了。怀着热情将文章投出去但是没有任何回应,有点点失落,但是也是一种激励吧,当时就想着下一篇文章的选题啊、评论角度一定要多思考斟酌一些。

红辣椒评论:谈谈这篇获奖评论的写作过程,包括如何确定选题、角度?

唐凡婷:这篇文章的选题几乎没有怎么耗时,是在做其他事情的时候,偶然在微博看到了有关B站设置纪念账号的热搜,就瞬间觉得我可以写这个话题,我有为它表达和发声的欲望。至于写作的角度,因为之前我就有了解过数字遗产的相关问题,也思考过自己社交账号的去向,所以在写这篇评论的时候就比较流畅,自然地将自己思考的问题应用在文章上和大家一起讨论。

红辣椒评论:你所学专业是否开了新闻评论课?如果有这门课,那能简要介绍这门课的内容、老师,以及给你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唐凡婷:我学的广播电视专业,相应地开设了新闻评论课。这门课的老师是评论写作专家刘海明教授,他有着非常丰富的实践经验,非常系统地对我们进行了评论写作方面的教授和训练,包括新闻报道的辨析、问题的发现、新闻标题的拟定、论点如何论证等等。刘老师在课堂外也不断地指导我们,有一次他将刚写完的一篇评论分享给我们学习,当时颇受感触,老师的思维逻辑和敏捷的写作能力对我启发非常大,也让我感受到了评论员应有的状态,要对时事热点保持长久的热情。

红辣椒评论:对红网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青椒计划”有什么建议?

唐凡婷:评论在舆论场具有重要影响力,因此对评论青年的思想水位和政治素质提出了一定的要求。在如今这个思想能力稀缺的时代,睿智的思想和深刻的观点显得极为重要。我觉得建议就是提高标准吧, 一篇价值观不怎么样、思想也比较弱的文章必然不会对社会产生有效积极的影响,也没法发出青年一代的声音。

来源:红网

作者:唐凡婷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8/31/100976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