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时评之道㊵ | 徐杭艳:“你能够写出好评论,请继续努力!”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张瑜 2021-11-01 22:52:2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21年10月1日,红网启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为给广大评论写作者,尤其是参赛的大学生作者提供一些写作经验、启发,助力更多优秀作品的诞生,我们邀请了上届“评论之星”选拔赛、2020年度红辣椒评论“佳作评论”的获奖者,红网“青椒计划”的优胜作者,以及高校评论教师,畅谈“时评之道”,聊聊评论写作的心得体会。“时评之道”系列文章9月23日起陆续推出,我们也欢迎广大作者撰文反馈,分享评论写作的思考、感悟。

徐杭艳.jpg

“继续前进吧!潜心耕耘,收获与成长总会不期而遇。”

★本期分享者:徐杭艳,郑州大学学生,获红网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佳作奖。

★代表作品:要求救娃者删视频,不该遭遇“恩将仇报”指责》

红辣椒评论:请简要介绍下自己,说说你的获奖感言。

徐杭艳:我叫徐杭艳,就读于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新闻学专业。日常生活中的我是个“佛系女孩”,总能坦然以对挫折与尴尬、苦恼的境地。心态佛系,对于喜爱的事物却也有着自己的韧劲。比如坚持了很久的马拉松训练,又比如从高中开始发芽的新闻理想。大学期间,专业课程学习、记者团实践、媒体实习等经历,让优秀新闻人所应具备的模样在我心里一点点清晰。这次获得红网“评论之星”佳作奖实属意料之外的惊喜,那些熬夜写评论的夜晚也有了新的意义。继续前进吧!潜心耕耘,收获与成长总会不期而遇。

红辣椒评论:分享你第一次写评论时的体验,或者有关走上评论写作之路的故事。

徐杭艳:我写的第一篇评论是关于美育进中考的,记得当时刚看完曹林老师的《时评写作十六讲》,获得了很多手法和经验的指导,跃跃欲试,准备大展身手。虽然很遗憾第一篇评论被拒稿了,但我没有气馁,时刻关注热点,再接再厉。但接下来评论投稿的八连拒真的打击到我的自信心和满腔热血了,我有点怀疑自己,“你真的会写评论吗?”很感谢当时身边朋友的鼓励和魏猛老师的指导,让我能够调整心态,不断进步,持续前行。第九篇评论终于成功发表在红辣椒评论的公众号上,那个熬夜刷新结果的凌晨、那份获得认可的激动心情,至今难以忘怀。有趣的是,第一篇被收录的评论正是这次获奖的作品,就像是给当初坚持下去的那个小姑娘的特别奖励,“你能够写出好评论,请继续努力!”

红辣椒评论:谈谈这篇获奖评论的写作过程,包括如何确定选题、角度?

徐杭艳:《要求救娃者删视频,不该遭遇“恩将仇报”指责》评论,源自男童头卡车窗的意外事件,好心人进行救助时将过程拍摄成视频上传网络,被男童家长指责侵犯了孩子的隐私。事实上,对隐私权的关注和讨论从未停息,从民法典中对于“隐私权和个人信息保护”的修订,到互联网时代人们越来越强烈的信息风险意识,隐私权已经成为与人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重要权益。在此次事件中,对于行善者无限度的包容和称赞,以及知恩图报的道德压力,将被救助者置于弱势地位,在新的现实情境中对隐私权的维护提出了挑战。评论从法理和人情两个角度出发,提出了救助者行为的不合理之处,家长应该对好心人真诚地道一句感谢,拍摄者也该对隐私的越界说一声抱歉。生活的应用场景千变万化,希望隐私权的维护者能够更加坚定,旁观者也能多一份包容和理解。

红辣椒评论:你所学专业是否开了新闻评论课?如果有这门课,那能简要介绍这门课的内容、老师,以及给你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徐杭艳:大三上学期,魏猛老师为我们开设了新闻评论课,上课时老师会把专业知识与写作技巧融合在对具体案例和评论的分析中,氛围愉快,内容硬核,是大学期间我最喜欢的课程之一。特别的是,魏猛老师把至少发表三篇评论作品作为平时成绩的一部分,用成绩和绩点的压力督促我们进行评论的撰写和实践。尽管大家为发表评论而忙碌焦虑、“怨声载道”,但与付出成正比的是我们快速成长的新闻敏锐度和评论写作能力,我想很多同学都和我一样,对魏猛老师的耐心指导以及“铁面无私”的监督充满感激。强烈建议这项制度全面推广、代代传承。

红辣椒评论:对红网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青椒计划”有什么建议?

徐杭艳:“评论之星”选拔赛、“青椒计划”提供了评论写作的实践平台,非常值得被安利给每一个关心时事热点、愿意为时代发生的大学生。结合个人的参赛经历,有一个小建议,除了自己学校的老师之外,我们能够得到评论写作指导的渠道和机会其实并不多。红网作为一个聚集了许多高校师生的平台,可以为大家提供一个互动和交流的渠道,比如可以通过微信群共同探讨对于近期热点的观点和看法,以线上分享会传授写作经验和技巧等等,在更频繁的交流和互动,一定会催生更优秀的作品。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8/03/97361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