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时评之道㊻ | 王雨晴:写新闻评论要讲求理性与逻辑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张瑜 2021-11-08 19:54:3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21年8月27日~8月29日,2020年度红辣椒评论佳作评选、红网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颁奖暨第十六届红辣椒时评研讨会于湖南长沙举行。今年是红网成立20周年,也是红辣椒评论20岁生日。值此特别之际,红网对“两赛”评委、高校教师、获奖作者、大学生进行了文字访谈,收集有关红辣椒评论的意见建议,为栏目未来的发展提供参考。同时,也聚集评论生态、评论写作、评论教学方面的看法与经验,形成规模化专题对外分享展示。

王雨晴.jpg

“写新闻评论要讲求理性与逻辑,有理不在声高,作为评论者有态度是重要的,但是不能让感性淹没理性。”

★本期分享者:王雨晴,郑州大学学生,获红网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入围奖。

★代表作品:教室窗户贴膜观察学生,班主任侵犯了隐私吗?

红辣椒评论:简要介绍下自己,说说你的获奖感言。

王雨晴:大家好,我是郑州大学2018级新闻与传播学院的王雨晴,能够在红网“评论之星”比赛中获得入围奖,很幸运也很意外,因为我在参赛的时候,每天都看网站上登出来的优秀文章,感觉大家写得切中肯綮,分析也很深入,自己还有很多需要学习的地方。

红辣椒评论:分享你第一次写评论时的体验,或者有关走上评论写作之路的故事。

王雨晴:在学校开设新闻评论课之前,我就已经了解到红网和“红辣椒评论”公众号。我每天看推送的文章练习结构,还往网站的邮箱里发送了好几篇,当时以为落选了,结果一年后,在红网搜到了自己写的评论,很惊喜。话又说回来,新闻评论老师的督促也是让我进步的动力。我觉得对于初学者来说,除了学习优秀作品、看写作指导书之外,自己的练习也是必不可少的。看到新闻事件后,自己心里大概清楚该怎么落笔,但是不写出来,就看不出来自己到底差在什么地方。

红辣椒评论:谈谈这篇获奖评论的写作过程,包括如何确定选题、角度?

王雨晴:我写作的新闻评论是从“隐私权”的角度,探讨班主任在教室后贴膜这件事,因为大家在学生时代可能都有被老师从窗户外观察的经历。学生们可能会说老师“侵犯了隐私权”之类的玩笑话,感到自己的隐私受到了侵害,但是我们查看相关规定会知道,其实教室属于公共空间,学生本人在教室的学习情况,不属于在公共场所的私人信息,所以这个说法是不准确的。此外,教师通过单向膜从外向内看的过程,体现了他们拥有把控学生可见性而自身不被观看的权利,但是同时这也是老师及时查看学生学习情况的负责任表现。当然,如果切换到宿舍等场景,可能会有另外一些要点需要讨论。

红辣椒评论:你所学专业是否开了新闻评论课?如果有这门课,那能简要介绍这门课的内容、老师,以及给你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王雨晴:是的,在我们开设的新闻评论课上,魏猛老师向我们系统地讲解了什么是好的新闻评论、怎样写新闻评论等内容。老师讲的一些观念深深影响了我,比如他说写新闻评论要看新闻事件有没有被评论的价值,写出的新闻评论有没有社会意义等。写评论最重要的一点在于搜集事实,不能用观点去佐证事实,在查证事实的基础上做到合理运用专业知识,让读者看到新闻评论中的“信息增量”,几句套话翻来覆去地说根本没有评论的必要;另外写新闻评论要讲求理性与逻辑,有理不在声高,作为评论者有态度是重要的,但是不能让感性淹没理性。魏猛老师也鼓励我们多向红网上的优秀文章学习并且多多投稿,也是因为他的鼓励和督促我才能不断向前。

红辣椒评论:对红网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青椒计划”有什么建议?

王雨晴:我觉得无论是选手发表的文章还是每次邀请的专家老师的点评都很棒,只是受制于微信公众号形式特点的限制,公众号每次推送的文章下边每次只能显示几条评论,每次都看不够。最后祝红网越办越好!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8/05/97452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