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时评之道㉞ | 潘颖:新闻冲突不是表面争吵,要看内部矛盾所在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张瑜 2021-10-27 14:54:35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21年10月1日,红网启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为给广大评论写作者,尤其是参赛的大学生作者提供一些写作经验、启发,助力更多优秀作品的诞生,我们邀请了上届“评论之星”选拔赛、2020年度红辣椒评论“佳作评论”的获奖者,红网“青椒计划”的优胜作者,以及高校评论教师,畅谈“时评之道”,聊聊评论写作的心得体会。“时评之道”系列文章9月23日起陆续推出,我们也欢迎广大作者撰文反馈,分享评论写作的思考、感悟。

潘颖.jpg

“新闻事件中这种冲突不是表面争吵,而要看内部真正矛盾所在。”

★本期分享者:潘颖,重庆大学研究生,获红网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入围奖。

★代表作品:师德问题不可简单地一“码”了事

红辣椒评论:说说你的获奖感言,并简要介绍下自己。

潘颖:我叫潘颖,是重庆大学新闻学院2019级的硕士研究生,来自湖北省宜昌市。非常感谢这次红网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为全国千千万万专业或非专业出身的师生们,提供了一个展现自我、表达声音的舞台,也给予我一次良好的锻炼机会。在此次比赛中,我的作品能有幸被选中并获奖,让我感到很惊喜的同时深受鼓舞。未来我将继续努力,也希望红网能越办越好。

红辣椒评论:分享你第一次写评论时的体验,或者有关走上评论写作之路的故事。

潘颖:我本科专业是广告学,因此在新闻时评这类业务实践上较为欠缺。研二下学期,我选了刘海明老师的新闻评论课,让我有幸第一次涉足新闻评论,进行了较为系统地学习和训练。记得第一次写评论时,我尝试针对“韩国推出AI女主播”新闻事件发表观点,但由于经验不足,我写得并不好,存在“两边站队”、观点表达不清晰等问题。后来经过刘老师的课上点拨,以及自己不断学习模仿红网和其他主流媒体网站上的优秀评论,我深刻意识到了自己的不足,在平日阅读时政新闻的过程中开始有意识地积累素材、挖掘选题,并更加注重锻炼自己的逻辑表达和观点输出能力。另外,我的导师曾润喜老师也经常在沙龙上,向我们传授一些新闻评论写作的技巧,我会及时做好笔记,并在下次写作前进行复盘,这让我受益颇丰。后来我又尝试了数次评论练笔,只要发现合适的选题,就会尝试动笔写作,并投稿给红网。在一次次试错中,我逐渐摸索到了新闻评论写作的门路。虽然现在我尚未掌握成熟的评论写作技巧,但我相信经过不断努力,未来一定能慢慢写好。

红辣椒评论:谈谈这篇获奖评论的写作过程,包括如何确定选题、角度?

潘颖:在写作《“师德”问题不可简单地一“码”了事》前,我首先在微博热搜和其他媒体头条上关注到了“浙江温州市上线‘瓯越师德码’”的新闻。事件一出,我意识到,这是一个教育领域极富争议性的话题,牵涉到校方、家长、学生、老师等不同群体间利益矛盾,同时不难看出,诞生于疫情背景下的“师德码”显然借鉴了“健康码”的思路。这也引发了我的思考:“这个码真的合理吗?”通过观察评论我发现,网民们普遍持批判态度,我也深感这种现象值得批评和进一步思考。因此我首先确立了自己的观点,即“师德”问题不应该简单粗暴地一“码”了事,然后从道德、制度、社会效应三个方面确定了自己的论证思路,最后回归社会现状,呼吁更加科学合理的决策。

红辣椒评论:你所学专业是否开了新闻评论课?如果有这门课,那能简要介绍这门课的内容、老师,以及给你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潘颖:我所在的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开设了“新闻评论研究”课程,由刘海明老师授课。老师既有校内线下课程,也有线上慕课。首先,通过这门课程,我系统学习了新闻评论的写作规范,了解了“选题—立论—由头写作—论证与逻辑推理—语言技巧”等多个环节,并在写作实践中建立了评论发表的信心。其次,这门课程训练了我独立思考、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表达观点的能力,通过不断进行观点输出,我学会了如何组织观点,如何进行论证和逻辑推导,如何用自己的思想打动和说服他人,学会成为舆论场的“意见人物”。最后,这门课程教会我关心国内外新闻时事,培养新闻敏感,特别要关注传媒行业发展态势,为业界解决实际问题。

印象最深的是刘老师用了整整一堂课的时间,以自己发表的《流浪大师谢幕,思考仍需延续》一文为例,从选题理由到结构布局再到段落逻辑,细致地为我们讲授了这篇评论写作的历程。透过沈巍身上种种反消费主义、反世俗的矛盾冲突,老师告诉我们,新闻事件中这种冲突不是表面争吵,而要看内部真正矛盾所在。这让我对如何从纷繁复杂的社会信息中把握新闻评论选题,以及如何透过新闻事件表象看本质,都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红辣椒评论:对红网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有什么建议?

潘颖:希望在未来的比赛中,一是能更明确地标明判分标准,以方便广大选手对标自身问题,找准努力方向;二是如果有条件的话,希望主办方能提供一些赛前指导或相关学习资源,以帮助选手们更快地成长和进步;三是由于红辣椒社区中板块众多,感觉参赛通道不太明晰,今后可以设立专门的独立投稿通道,并在红网主页醒目标识。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8/05/97453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