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王喜车的学车梦

来源:红网 作者:强德平 编辑:刘昱 2021-08-09 18:35:48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强德平

当今社会,“文盲”越来越少。

住在乡下的王喜车(化名)却是个不折不扣的文盲。小学没上几天,大字不识几个。他早早就进入社会“锻炼”,凭着敢闯敢试、不怕失败的性格,“折腾”了很多事。

每次见到王喜车,他都接打电话不停,微信语音也是往来不绝,看起来业务繁忙。有一次碰到他,我无意看到了他的通信列表,没有一个汉字备注,列表是清一色的阿拉伯数字。

“你为什么不标记电话号码的名字呢?”我好奇地问。

“不识字啊。”他感叹了一句。

“那你怎么知道给谁打电话?”我继续好奇追问。

“大概都记着呢。尾号3125是养鸡场王老板,尾号5536是饲料厂张经理……”他边下滑手机列表,边给我详细地介绍着。操作手机也是轻车熟路。

我听着他的业务往来,感觉到他最近在做养殖生意,便问:“生意怎么样?”

听我这么一说,他脸色一变,十分惆怅地说:“不好做啊。本来想考个驾照,做生意也方便一些。你也知道,做生意自己不开车,就得处处看别人颜色,赚不到钱。”

我说:“你这么灵光,学个车还不容易。”

“那当然,车有啥学的,我早会开了。”他得意地说,“我报了个驾校,当那些生瓜蛋子还在学拧方向盘的时候,我就开着绕S弯了。”

“那确实厉害。”我又有点怀疑地问,“学这么快,那驾照怎么还不好拿?”

“你也看见了,我这大字不识几个。一些符号路标还能认识,可是科目一的考试,有很多字我都不认识,每次考试都猜着点,考了四次,一次比一次差得多。”他无奈地说着。

“那确实没办法。现在就是这个规则,不光科目一,科目四也是一大堆汉字呢。”我提醒道,“不是有题库吗?你可以多刷几次,训练一下啊。”

“没有的。汉字在我眼里,看起来就是一堆芝麻糊糊,学不会的。你们大学生懂什么。不过说实话,我真羡慕你们戴眼镜的。我摸爬滚打这些年,最佩服的就是你们这些识字的。”

“会开车但是没驾照,这倒是挺可惜的。”我感慨了一句。

“我还想过一些歪门邪道的方法,村里我最信任你,不怕你耻笑,我告诉你,你可得替我保密。”

我说:“好。”

“有一次我在网上看到一个包过的广告,说只要交钱就能拿到驾照。包过费要5000,我一想到拿到驾照开车就挣回来了,就一狠心给打了过去……”

“被骗了?”他点点头。

“驾照考试现在都是正规考试,哪有包过一说。你这一来二去也砸了不少钱吧?”

他再次点点头,嘟囔了一句,“这辈子可能是开不了车了。”

后来,我有点替他不甘心,就上网查了一下相关规定,发现并没有“文盲”不能学驾照的规定,科目一的考试内容包括驾车理论基础、道路安全法律法规、交通信号、通行规则等最基本的知识,再加地方性法规。科目四的考试内容主要包括安全文明驾驶操作要求、恶劣气象和复杂道路条件下的安全驾驶知识、爆胎等紧急情况下的临危处理方法、发生交通事故后的处理知识等。可见,科目一、四虽然是理论考试,但还是和操作性联系紧密。

我就在想,既然高考也有给“特殊人群”单设考场的举措,能不能在保障考试公平和道路安全的情况下,开发出一种语音读题系统,让王喜车这样的读不懂题目的人也能根据提示答题呢?

或许,“王喜车”们并不多,但他们真的需要。

来源:红网

作者:强德平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8/09/976169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