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纸化办公重在抓住“关键少数”

来源:红网 作者:王鸣镝 编辑:陈乘 2021-08-12 16:01:05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王鸣镝

近段时间纸张价格上涨,无纸化办公再次引发关注。半月谈记者调研发现,无纸化办公看上去很美,但实际推行中却常陷入不好用、不管用的尴尬。纸质版、电子版“两条腿走路”,线上线下双办公的现象,不仅有违原来节约成本、提高效率的初衷,有时还导致基层工作量翻倍。(8月11日 《半月谈》)

无纸化办公即高效快捷,又节约办公成本,绿色低碳环保本是大势所趋。然而,实际工作中“线上线下”双办公模式,让无纸化办公沦为了新一轮形式主义,不增效反添堵的“瞎折腾”,成为了基层干部说不出的痛。

推动无纸化办公为什么这么难?有个别干部习惯于传统模式,懒于学习的不会用;也有个别干部满足于签字时的“权威感”,担心削弱权力不想用;有担心文件的保密性与安全性不敢用;更有检查考核,纸质资料是“主角”。再加之,缺乏自上而下的无纸化办公大平台,导致部门之间流转不畅,让无纸化办公雪上加霜。

从2013年出台《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到如今高速发展的经济社会需要,推行无纸化办公已迫在眉睫。一方面,畅通网上办公渠道。建好网上办公大平台,除必须纸质留存外,其他一律通过平台流传,便于部门传阅办理。同时,各部门内部建立健全网上办公系统,便于内部网上办理。另一方面,织好网络安全天网。加大网络管理和技术支撑,带密文件与非密文件严格区分,做好安全防范措施,动态监控,防止泄密。只有真正建立起规范高效的网络办公系统,才能让无纸化办公称心更放心。

推行无纸化办公,还得用好考核的“指挥棒”,将无纸化办公纳入部门目标考核,强化财务审计管控,才能真正让各部门重视起来的、推动起来。同时,转变检查考核的形式,摒弃查纸质资料、看纸质文件等传统考核模式,查阅电子文档,既高效快捷,更绿色低碳,才能让“电子公文”实用更有用。

而推行无纸化办公重在抓住“关键少数”。部门一把手要主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抛却“官念”、摒弃“杂念”,主动学习掌握无纸化办公操作,带头推行无纸化办公,带头网上阅件、网上签批,用强有力的示范引领,转变办公形式,杜绝形式主义,提升办事效率,才能真正让无纸化办公成为一种常态。

来源:红网

作者:王鸣镝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8/11/97716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