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民服务不能沦为“唐僧肉”

来源:红网 作者:李丁乔 编辑:陈乘 2021-08-12 16:01:02
时刻新闻
—分享—

文/李丁乔

近日,四川省成都市纪委监委通报6起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典型案例,其中都江堰市住建局房屋产权交易中心原聘用工作人员李杰利用职务之便违规办理二手房购房资格问题,引发关注。(8月11日 川观新闻)

据通报显示,李某利用负责二手房购房资格审查的职务便利,接受房产中介、社会人员的请托,为不符合购房资格的人员违规通过购房资格审查。资格审查本是李某职责所在,也是为民服务的使命所在,但是李某将职责和使命变为利益,为民服务沦为其个人、房产中介和社会人员的“唐僧肉”,既污染营商环境,又损害群众切身利益,更破坏社会服务的公平性。

政务服务既讲求服务的质量和效率,也讲究服务的公平性和社会性。与此同时,窗口服务干部既代表着政府部门和干部队伍形象,也是联系服务群众的直接责任人。这些显性特征,都要求广大窗口服务干坚持原则、坚守底线,永葆初心、精益求精,把群众的每一件事当成自己的事,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据媒体梳理发现,像李某这样的案例不是个案。近日,吉林省公主岭市纪委监委“微腐败”调查组在走访时接到群众反映,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窗口存在排队时间久、插队严重,部分窗口不叫号、干私活,甚至有“黄牛”公然卖号牟利等问题,调查组经调查后才发现,排队时间久者都是没有缴纳“辛苦费”的普通老百姓,“插队严重者”都是与窗口服务干部勾结的中介组织。窗口排号是确保政务服务质量和秩序的必然之举,但在个别干部操作下,一边压缩正常排号的数量,一边与中介组织和社会人员“合作”,排号从再正常不过的政务流程,变成了极个别少数人的捞钱工具。更有甚者,秉承“谁给钱就先给谁办、谁给钱多就给谁办得最快”的“服务原则”,公然引导群众委托“黄牛”办事。为老百姓办实事的政务服务,被一些打着“歪心思”的干部和追求不法利益的社会组织人员变成了“唐僧肉”。

类似案例警示有关部门,治理基层“微腐败”问题不能止步,规范政务服务不能止步,改进干部务实作风不能止步。一方面,既要筑牢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认识,也要提升干部服务群众的业务技能。另一方面,既要加强监督和管理,注重发现遏制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也要加强追责问责,切实起到威慑效应。同时,也要毫不手软地打击违规牟利的社会中介组织,推动社会组织规范运作、合法经营,共同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来源:红网

作者:李丁乔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8/11/97716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