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纪连海等教授入驻短视频,学术怎样“下凡”

来源:红网 作者:都大伟 编辑:陈乘 2021-08-12 22:22:56
时刻新闻
—分享—

文/都大伟

近日,《百家讲坛》主讲人纪连海宣布入驻抖音。截至8月11日20时许,他的粉丝量已接近73.5万。在此之前,入驻抖音的《百家讲坛》主讲人还有蒙曼、王立群,也有许多人文社科的专家学者入驻另一视频网站——B站,上传自己的讲座视频。(8月11日 澎湃新闻)

一面是研究高深学问、阳春白雪的高校学者,一面是有着草根气息、霓虹灯下的网络平台,这两者是如何愉快地走到一起的?为什么高校学者愿意纷纷走出象牙塔,在短视频等网络平台传播知识呢?教授入驻短视频,让学术“下凡”,究竟是怎样发生的?其中原因,大概可以用“天时”“地利”“人和”来概括。

所谓“天时”,是指这个时代年轻人的学习需求。

这个时代的年轻人,大多是玩着网络社交长大的互联网原住民,他们似乎天然就具备在网上寻求优质学习资源的直觉和能力。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开始通过短视频进行系统知识的学习。考研的大学生们在短视频上可以找到考研公共科目的学习讲解视频;还有人在短视频资源的帮助下,通过了司法考试和教师资格证考试。一些上班族白天工作,晚上则打开短视频,寻找关于舞蹈、编程、美妆或各种职场技能的教学视频,让短视频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络课堂。以B站为例,据B站数据显示,2019-2020年B站的泛知识用户量增长了一倍,达到一亿。他们也成为网络平台上聆听高校学者讲座的主力军。

所谓“地利”,是指网络平台开放、包容、接纳的文化。

最近十年的一系列短视频平台,其实最初大多成长于泛二次元爆发时期,最初以二次元用户为主。随着时间推移,这些网络平台业发展出了对平台内容极具包容性的文化,这让它们能够不断吸引着二次元用户以外的Z世代群体(指1995-2009年之间出生的群体)。近年来,短视频的核心用户甚至已经不再仅仅局限于Z世代,而是慢慢涵盖了其他年龄段。以Z世代为主体的年轻用户有着强烈的学习需求,而其他年龄段的、刚刚被吸引来的专业人士则能够生产出高品质的内容,这两种人在短视频良好的社区交流氛围下聚到一起,这才会产生“教授在短视频”的奇景。

所谓“人和”,是指学者自身的情怀和特征,以及社会对此的支持。

入驻短视频的高校学者,有的本来就喜欢玩网络上的新工具,比如爱发微博、爱发朋友圈的许纪霖教授,入驻短视频对其而言也不啻为一次传播思想的新潮尝试。不过更重要的是,很多学者都抱着让学术关照现实的深厚希冀,只是没有找到让知识成功出圈的渠道而已。而今,网络平台的崛起,特别是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罗翔凭借其一系列讲解刑法的视频成为B站2020百大UP主以后,学者们看到了网络平台传播知识、普及学术、打破象牙塔壁垒的影响力,他们自然愿意投身其中。

另外,社会对此现象的支持也属于“人和”。短视频的学习氛围,已经得到了主流媒体的认可——2019年,央视网就刊发了一篇名为《知道吗?这届年轻人爱上B站搞学习》的新闻。原国防大学教授张召忠在B站“干杯10周年”之际发表了演讲《我与B站里的我》,他在演讲中对这种氛围作如是评价:“孩子们的乐园,百科全书式的网站,没有围墙的大学,成长道路上的加油站。”

“天时”“地利”“人和”的组合拳带来的结果是,越来越多的学者愿意在短视频发布系列视频分享各种知识,甚至在短视频开设各种专业的讲座和公开课,学术“下凡”成为了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健康积极的现象级文化。我们也希望这套组合拳能继续打下去,让高校学者不断“破圈”,让学术类内容继续“出圈”。

来源:红网

作者:都大伟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8/12/977466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