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欧班列稳定增长,畅通国际贸易大通道

来源:红网 作者:杜仕芳 编辑:刘昱 2021-08-15 20:07:17
时刻新闻
—分享—

文/杜仕芳

7月份,中欧班列运营品质持续提升,开行1352列,运送货物13.1万标准箱,同比分别增长8%、15%。中欧班列自2020年5月起连续15个月单月开行千列以上,自今年5月以来连续3个月单月开行超1300列,有力保障了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8月12日 人民铁道网)

作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载体,中欧班列已经成为世界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自开行以来,中欧班列不断增开班次、拓展线路,成为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互联互通的重要载体,为畅通中欧国际贸易、世界经济回暖作出了积极贡献。特别是疫情期间,中欧班列持续有序畅通运行,为沿线各国人民生命安全保驾护航。如今,在再次爆发的严峻疫情下,中欧班列稳定增长,为国际贸易通道畅通提供了重要保障。

助力全球抗疫,为人民安全保驾护航。近期,由“德尔塔”变异毒株引发的本土疫情,正在全球呈现多点扩散、局部暴发的严峻态势。由于传染速度快、传播范围广、毒性更强等特点,对全球疫情防控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国际防疫物资需求大,许多国家的疫情防控物资紧缺,作为国际物流大动脉的中欧班列为沿线国家和人民筑起了一条钢铁防线,充分发挥国际铁路联运优势,对防疫物资实行快装快运、应运尽运,7月份运送防疫物资21.5万件、1257吨。疫情期间,中欧班列充分发挥国际物流重要战略通道作用,成为各国携手抗疫的“生命通道”和“命运纽带”,传递着守望相助的温暖和情谊,是各国之间守望相助的“连心桥”,有力、高效地促进了中欧及沿线国家的抗疫合作,更增强了全球抗击疫情、战胜疫情的信心。

保障通道安全,为全球贸易稳定提供支撑。近期,我国多地遭遇暴雨,铁路部门以雨为令,准确掌握中欧班列在途运行位置,密切关注水害地段通过列车情况,分阶段推算列车通过水害地段时间,及时发布调度命令,做出运输组织调整,减少积压和滞留。另外,铁路部门充分利用霍尔果斯、二连等口岸站扩能改造后增加的能力,加快推进满洲里、阿拉山口等口岸站扩能改造工程,积极配合口岸监管部门提高通关能力和作业效率,实现中欧班列稳定增长。中欧班列自2020年5月起连续15个月单月开行千列以上,自今年5月以来连续3个月单月开行超1300列,为国际贸易稳定提供了有力保障。中欧班列具有安全快捷、绿色环保、分段运输、受自然环境影响小等“独特优势”,架起了互利共赢“黄金桥”,为世界经济增长开辟了新空间,为国际贸易和投资搭建了新平台,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拓展了新实践,为增进各国民生福祉作出了新贡献。

中欧班列不仅仅是一张闪亮的名片,更是沿线国家的经济文化纽带,为各国合作提供更多机遇,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注入更强动力。期待更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中欧班列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开辟全球繁荣发展的光明未来。

来源:红网

作者:杜仕芳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8/15/97823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