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泸州老窖起诉女子:是合理维权,还是“格局小了”?

来源:红网 作者:陈沛 编辑:刘昱 2021-08-17 20:22:33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jpg

近日,湖南长沙的张女士因在一条拍摄宠物猫闻自己脚的短视频中,配上了“国窖1573”的广告音乐及其广告词,被泸州老窖起诉侵权。法院认为张女士的视频有损毁侮辱泸州老窖的表意,判决张女士道歉并赔偿泸州老窖人民币7万元。(8月17日 观察者网)

网友们对于此事的态度意见不一。有人认为,张女士使用“国窖1573”的广告音乐本就属于侵权行为,而在宠物猫闻脚视频中配上其广告词,又存在让人将“脚臭”与主打“浓香型”属性的“国窖1573”系列酒联系起来之嫌,故而企业的维权是合理的。也有人持反对观点,认为使用其广告音乐者大有人在,而张女士的视频也不过是玩笑之举,此次泸州老窖起诉侵权,未免过于“上纲上线”,显得“格局太小”。

在笔者看来,此次泸州老窖起诉侵权,合情合理。首先,在这次事件中,张女士主要是以“有损毁侮辱品牌的表意”被起诉。“国窖1573”品牌定位是高端白酒,瞄准了高端市场。对于该品牌而言,形象以及声誉对于自身发展和在市场中的受欢迎度至关重要。试想一下,当人们提到“国窖1573”脑中便自然联想到裸露的脚,提到“浓香”便和“脚臭”联系在一起,长此以往,品牌在高端市场中的竞争力将大打折扣,泸州老窖为打造高端定位而花费的巨资也将成为竹篮打水一场空。因此,泸州老窖的起诉,不是“格局小了”,而是从品牌战略出发的合理维权。

其次,对于视频中使用了泸州老窖广告音乐一事,网友们同样争论不休。虽然张女士使用广告音乐并不是泸州老窖的起诉主因,但仍足以引起我们警示。当前在各大短视频平台中,用户对于背景音乐的使用其实都存在着一定的侵权风险。然而由于许多作品的影响力不广以及逐一起诉的难度和成本,版权方并不会对涉嫌侵权的短视频进行起诉。这在一定程度上或许也给了部分人群“法不责众”的观念,认为使用该背景音乐的人众多,产生“不会告我”“为什么告我”的侥幸心理。

针对此次事件,不少人皆是持着类似观点,认为泸州老窖“气度太小”。但事实上,不被起诉并不等于不侵权、不违法。在国家和社会要求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今天,我们更应对基本的知识产权保护有一定的了解,尊重他人的知识产权,切不可抱有“法不责众”“我使用他的作品还是在帮他扩大影响力”等的错误观念。

在视频中,张女士称自己“刚做完手术”“没有工作,没有钱支付”,一些网友也觉得泸州老窖作为大企业却对一个普通人如此计较,有以大欺小之嫌。然而,笔者以为,对张女士的追责,并非是泸州老窖“格局太小”,而是法律如此。诚然,在社会中,如泸州老窖这样的大企业相对于普通人来说是强势方。但法律本身并不是为了偏袒强势方或弱势方,而是为了保护合法者的合理利益。不能因对弱势方的共情,而产生“逆向歧视”,要求企业放弃自身在法律上的合理权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同理,即使是强势方,如昔日娱乐圈顶流吴亦凡,一旦有违法行为,同样要受到法律的审判和制裁。

维权与否与格局大小从不挂钩。在这次判决中,泸州老窖考虑到张女士自身实际情况,也将原本的20万赔偿改为7万,并仍在进一步考虑降低赔偿金额。当企业在进行合法维权时,却被贴上“格局太小”的标签,这种行为本身是否也是另一种对于法律的轻视呢?

文/陈沛 (暨南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陈沛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8/17/981608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