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挖空心思找亮点,作风病变种更当治

来源:红网 作者:尚凡 编辑:刘昱 2021-08-24 16:27:17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尚凡

迈步新时代,身处为民服务一线的基层,理应与时俱进,唱响改革创新的主旋律,让亮点颇现,更好地服务于民,让群众得实惠。然而,近日,记者多地调研发现,部分地区自我宣传同质化严重,夸大新闻事实吸引记者前来,挖空心思找亮点。

亮点,也即工作中的闪光点,既是深入开动脑筋、想出来的新点子,更是踏实苦干的结晶。想要工作有亮点,理应立足长远,从实际出发,将群众利益放在极其重要的位置上,在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上推陈出新,以更好服务于民。

然而“挖空心思找亮点”,顾名思义,就是指工作平平,原本无创意、无“亮点”,不过是为了“亮点”而“亮点”,涉嫌“无中生有”“弄虚作假”,背离了“亮点”的本真,让“亮点”变味、走调,显然是作风病之变种。现实中,个别基层之所以要“挖空心思找亮点”,究其原因,除基层往往“照章办事”,实难有“亮点”与片面迎合上级要求外,更重要的是,亮点既能引起媒体关注,为其“涨脸”,还能让上级“刮目相看”,为自己职务升迁“加分”。

为此,个别基层的“关键少数”,就动起了“歪脑筋”,打起了“小算盘”。一门心思“走捷径”,不惜动用人力物力,或借媒体之笔,唱赞歌;或自己组建写作班子,闭门造车、夸大其词,妙笔生花、自吹自擂。如此找“亮点”,不仅背离了“亮点”之本真,群众为之深恶痛疾,而且还分散了其精力,助长“拍脑袋工程”,制约到了基层事业的发展。透出的还是基层“关键少数”的政绩观出了问题,归根到底还是基层作风建设出了问题。

“挖空心思找亮点”,看似注重工作“创新”,极具隐蔽性,实则乃变种之作风病,透出的是基层作风建设之大问题,其潜在危害小觑不得。迈步新时代,基层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基层之“关键少数”理应担当、作为,全力以赴、埋头苦干,切实破解基层面临的新矛盾、新问题,用汗水与智慧培育实实在在的亮点,理应对“挖空心思找亮点”亮剑说“不”。

事实上,“挖空心思找亮点”,生长在基层,根子却在其上级。要对其说“不”,当务之急,理应及时改变考核过分注重“亮点”的弊端。为此,上级部门要及时修正考核方案,淡化基层“亮点”之要求,铲除“挖空心思找亮点”滋生的土壤。

同时,有针对性地开展治理,要深入基层与群众,畅通信息反馈渠道,及时发现“挖空心思找亮点”之怪象,绝不姑息,该约谈的约谈,当提醒的提醒。执纪问责。让“挖空心思找亮点”者付出代价,从而为其它基层“关键少数”及时敲响警钟,树立鲜明的导向。

变种之作风病也是作风病,为此,理应对症下药,用作风建设来医治。作风建设本无完成时,基层机关、单位,要有针对性地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引领“关键少数”,强化学习,补足其精神钙质,树立正确的价值与政绩观,从思想根源上铲除之。基层的上级,理应及时亮剑,多角度持续给力,将其斩草除根,让其早日销声匿迹,还基层以更加风清气正。

来源:红网

作者:尚凡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8/24/984500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