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家政家修行业乱象频出,治理规范迫在眉睫

来源:红网 作者:苏尚久 编辑:刘昱 2021-08-24 21:51:11
时刻新闻
—分享—

文/苏尚久

搬家费1500元变1.8万元,北京四方兄弟搬家公司6人近日获刑。虽然违法人员受到法律制裁,但家政家修行业坐地起价、强收费用行为仍屡见不鲜,消费者深受其苦。12345热线反映,6月以来直接投诉搬家公司“坐地起价”的来电近40起,反映空调、洗衣机等家电上门维修“购买服务与承诺不符”的有700多起。(8月23日《北京日报》)

搬家、家电维修等家政家修服务,与老百姓生活休戚相关。但由于市场准入门槛较低、缺乏相关行业标准,加之规章制度不完善、监督管理不到位,家政家修行业几乎处于无序状态,乱象频出:有的冒充知名品牌,收费完全无标准;有的坐地起价、虚构故障,借机抬高费用,或以次充好,收取高昂费用;有的服务质量无法保障,售后服务延时等等,影响家政家修行业健康发展,同时也让老百姓花钱买罪受。

家政家修属于服务行业,信守承诺、优质服务是其生存发展之道。我国庞大的家政家修服务市场,蕴含巨大的利益空间,催生此行业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有的家政家修公司,不是在提升服务质量上下功夫,而是在宣传包装上做文章,冠以“知名搬家公司”“知名电器维修公司”,甚至某家貌似比较有名的维修公司还打出“除了感情不能修,什么都可以修”的广告语,似乎无所不能及。君不见,网络平台、居民小区随处可见提供家政家修服务的小广告,让老百姓信难辨真伪。

搬家、家电维修等家政家修服务,事关老百姓正常生活,经不起折腾,否则一切生活秩序将被打乱。由于老百姓无法掌握收费标准,也不懂专业技术,加之缺乏维权意识,被家政家修服务人员牵着鼻子走,任其宰割。如不“乖乖就范”,要么在服务上打折扣,要么撂话走人......一步步陷入“微笑服务”的陷阱,只好拿钱息事宁人。此类现象如果任其野蛮生长,老百姓合法权益无法得到保障,也不利于家政家修行业健康发展。

家政家修行业不是法外之地,已到不得不加以整治规范的时候了。笔者认为,要加快推动制定行业标准尤其是收费标准,抬高行业准入门槛,严格资质审查,加大普法宣传和技能培训,变“游击队”为“正规军”。同时,加紧推动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建立消费者如实评价公开机制,促进行业守法自律、规范运作。要充分发挥平台的公开和监管作用,督促入驻公司提前公示收费标准、服务项目等内容,确保消费者知情权。

要积极引导消费者增强维权意识,进一步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告知报警、诉讼等方式,鼓励消费者敢于对不法行为说“不”。市场监管等执法部门要加大监督管理力度,对巧立名目乱收费、虚构故障、以次充好等不法行为,要依法依规加大处罚力度,纳入诚信记录、实行强制退出机制等等,促进家政家修行业健康发展,切实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来源:红网

作者:苏尚久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8/24/984575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