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时评之道⑪ | 王曦苇:评论可以严谨深刻又充满温情

来源:红网 作者:王曦苇 编辑:张瑜 2021-10-03 21:57:29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21年10月1日,红网启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为给广大评论写作者,尤其是参赛的大学生作者提供一些写作经验、启发,助力更多优秀作品的诞生,我们邀请了上届“评论之星”选拔赛、2020年度红辣椒评论“佳作评论”的获奖者,以及红网“青椒计划”的优胜作者,畅谈“时评之道”,聊聊评论写作的心得体会。“时评之道”系列文章9月23日起陆续推出,我们也欢迎广大作者撰文反馈,分享评论写作的思考、感悟。

王曦苇.jpg

“我很喜欢新闻评论这种富有逻辑性和思辨力的思想表达,喜欢它能够汇集众人观点和声音,喜欢它背后所承担的,于纷乱嘈杂的舆论争议中剖析本质、点明方向的社会职责。新闻人是提灯者,而我也希望能够尽一份力,发出自己微薄的光和热。”

★本期分享者:王曦苇,湖南师范大学学生,获得红网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入围奖。

★代表作品:村民嫁女晒26万现金嫁妆,“通报批评”有违依法行政》(点击阅读)

红辣椒评论:说说你的获奖感言,并简要介绍下自己。

王曦苇:我是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18级新闻实验班的王曦苇,很荣幸能够在比赛中获奖。最终获奖的那篇作品是我写的第5篇新闻评论,如今回看,仍旧稍显稚嫩,没想到它能带我一路拼杀到决赛。时至今日,接触新闻评论写作也有一年半了。感谢红辣椒评论见证我的成长,也很感谢编辑老师们对于稿件的细心修改,每一次都让我受益良多。

红辣椒评论:分享你第一次写评论时的体验,或者有关走上评论写作之路的故事。

王曦苇:最初接触新闻评论是因为专业分组的缘故,需要我们自主选择今后主修的课程究竟是深度报道、新闻评论还是可视化新闻。我在反复权衡之后,发现比起出门做采访、书写别人的故事,我更喜欢潜心研究一个问题,通过文章表达出完全属于自己的观点和看法的感觉,于是选择了评论方向。

如今接触新闻评论已有一年半,我在不断的锻炼中对于新闻评论的理解逐渐深刻,愈发庆幸自己当初遵从本心的选择没有做错。我很喜欢新闻评论这种富有逻辑性和思辨力的思想表达,喜欢它能够汇集众人观点和声音,喜欢它背后所承担的,于纷乱嘈杂的舆论争议中剖析本质、点明方向的社会职责。新闻人是提灯者,而我也希望能够尽一份力,发出自己微薄的光和热。

红辣椒评论:谈谈这篇获奖评论(或月度优胜作品)的写作过程,包括如何确定选题、角度?

王曦苇:《村民嫁女晒26万现金彩礼,“通报批评”有违依法行政》这一篇作品幸运地获得了月度优胜的第三名,但是在决赛时仅止步于入围奖第一。对此,我内心确实有些遗憾,但也不得不承认,这篇作品于结构上较为完整,但终究并不十分深刻,尤其缺少了一些触动人心的“温情”。最初这则新闻是我在微博偶然刷出来的,评论区多集中于“彩礼嫁妆”的争议,仅寥寥数人对于“移风易俗领导小组”是否有权在全乡范围张贴“黑榜”对“村民晒现金嫁妆”进行批评公示的行为提出质疑。恰逢当时,我辅修的法学专业讲到了行政法,提及政府行政权力务必要遵守我国行政法为其赋予的权责范围,否则就超出了“依法行政”的范畴,涉嫌侵犯公民私权。

于是,我确认了这篇评论文的主要观点和行文结构:行文核心是点明此事本质上涉嫌公权力对民众私权的侵犯,必须要引起我们重视。具体结构为:1、讲清楚这件事如何违反了“依法行政”的要求,指出相关部门的错误;2、理解此事背后展现出的实际上是近年来愈发严重的“彩礼嫁妆”问题,点出有关部门也许是出于好心,但依法行政是原则,绝不能违反;3、为涉事村民提供一些法律意义上可行的维权建议,也为其他类似事件的当事人提供参考。

总体上,我个人认为文章较为完整地达成了最初写作的目的。但确实,选题角度并非在某一时段引起大众关注的热点话题,同时全篇以知识和逻辑论述为主,缺少了一些温情和感染力。近日关于热点事件的时事评论中,人民日报关于阿里事件的一篇《越是扩张发展,企业文化越需要“实质校准”》给了我对于看待问题的格局、行文的特点和文笔风格都带来了很大的震撼和启发,让我认识到评论可以通过平实精准的语言达成严谨、深刻,但又充满温情的效果,真正地深入人心。今后会向着这个方向努力,锻炼自己。

红辣椒评论:对于评委的点评打分,你怎么看?

王曦苇:个人希望可以明确打分的几个考察方面,每一考察方面都打出小分,最后的总分是百分制的叠加,也许能够更加全面地达成对一篇作品的考察和评比。

红辣椒评论:你所学专业是否开了新闻评论课?如果有这门课,那能简要介绍这门课的内容、老师,以及给你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王曦苇:我作为湖南师范大学新闻实验班的学生,又选择了新闻评论的分组方向,确实在评论课上受益良多。首先要感谢我们专业指导老师,徐新平老师和魏剑美老师。是魏老师在课上告诉我们,任何解决措施,都必须要落实到具体制度上。这对我评论文写作时切入点的选取有着极大的影响。魏老师上课时随意洒脱,会经常带着我们聊一些社会的热点事件和对事件的看法,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深化着我们对于很多事情的认识,同时带着我们接触了视频新闻评论、组图新闻评论等等评论形式,大大开拓了我们的视野。

我也非常非常感谢徐老师,他对评论课程的设置让我深刻地感受到了评论的魅力。他首先通过大量案例,带我们了解了写评论必备的一些基础知识。之后,让我们自主选择,挑选并分析一个知名评论人或者知名评论栏目的10篇评论佳作,并在课堂上向所有同学展示,至少要讲满2个小时。一个学期下来,我分析讲解了人民日报旗下人民时评专栏的10篇评论代表作,再加上跟着其他同学一起学习解析别的评论文,这给我的评论文写作带来了堪称脱胎换骨的影响。同时,徐老师为人为学的儒雅风度也令我崇敬。非常感谢我的老师们。是他们带领我走上评论这条道路,并将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红辣椒评论:对红网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青椒计划”有什么建议?

王曦苇:目前觉得赛程、赛制等方面都挺好的,没有什么意见。只是觉得,初赛、复赛、决赛三轮打分下来,有时评委对于文章打分的第一印象也许在第二次、第三次阅读时产生了一些改观。不知可否让初赛、决赛的老师单独评分,尽量做到评委老师们对于评论文章的打分是基于第一印象呢?当然,仅仅是一点个人建议,如有不妥还望见谅。

来源:红网

作者:王曦苇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8/26/98521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