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轮岗制”亟待全方位审视

来源:红网 作者:马长军 编辑:张瑜 2021-08-27 21:13:11
时刻新闻
—分享—

文/马长军

教师轮岗制,是近期舆论场上一个热点。其实,这不是什么新措施,早有地方声称为促进教育均衡,推动县域内校长教师交流的制度化、常态化。

县域内校长教师交流,大概也就是在教育主管部门的主导下,县域之内的校长教师经常来回调动,校长教师将不能像以往那样长期甚至终身固定在某一所学校工作。用有关专家的话说,教师由“学校人”变成“系统人”,说白了,教师不再属于某个学校,而是属于教育局。这恐怕不是一个好主意。

区域教育不均衡,尤其师资不均衡,责任不在教师,根本的原因还是教育财政投入不均衡,主管部门一直忽视薄弱学校,更不用说远离大都市的乡村教育,很多地方连师资都不能给乡村学校分配足额,甚至反倒为城镇学校发展而大批抽调年轻的乡村教师——这很可能也是乡村教师不能安心于乡村学校的诱因。那么,把教育不均衡的原因归咎于教师,推行轮岗制度,这样的管理思维恐怕不太妥当。

诚然,大都市教师轮岗,或许对其个人生活影响不大,但在县域搞教师轮岗,就令人担心了。既然说是县域内交流,主管部门很可能会把教师调动到远离自己住家几十里甚至上百里的地方,没准还会把同为教师的夫妻一个东一个西打发了,教师分居也将常态化。以目前的情况看,很多地方的县域交通,也不大可能发展到像城市公交系统那样,方便教师上班早出晚归,这样很多教师就不得不住在学校,那么,这些教师的家庭怎么办?他们的父母和孩子谁来照顾?总不能把全家都搬到学校住吧?何况,政府恐怕也没有资金给教师们提供这样的条件。真有钱的话,还不如大幅提高农村教师待遇留住人才。不得不说,如此“交流轮岗”折腾,对基层教师实在不够尊重,又如何能让被“交流轮岗”的教师们,心甘情愿地促进教育均衡,为教育事业奉献?

轮岗制度下,校长也很可能失去培养教师的兴趣。毕竟,自己辛辛苦苦培养一个优秀教师,教育局却一纸调令拉走了,校长的心血算不算白费?另外,校长也可能丧失治校的积极性——好不容易把一所学校搞得像个样子,自己却被调走了,谁愿意这么高尚无私,“挥一挥手,不带走一片云彩”?从教育质量上来说,一所学校的师资无法稳定下来,这些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也就难以提高,不利于学校的稳定和发展,义务教育均衡恐怕也就难以实现。

搞区域教师轮岗交流,以图均衡义务教育资源,这样的顶层制度设计,恐怕亟待全方位认真审视和考量。

来源:红网

作者:马长军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8/27/100893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