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基层选调生,请收好这份“入职指南”

来源:红网 作者:冯玲艳 编辑:陈乘 2021-09-01 16:53:02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冯玲艳

近段时间,全国各地的选调生纷纷踏上了工作岗位。作为从“校门”到“机关门”的职场新人,这些选调生或多或少地患上了“入职综合症”,或焦虑迷茫、或沮丧气馁,如果不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指引,便难以快速融入基层工作。笔者从过来人的角度撰写这份“入职指南”,希望为他们带来一点鼓励与帮助。

面对困难,要迎难而上、勇于挑战。“凡心所向,素履所往;生如逆旅,一苇以航。”相比于以前的校园生活,选调生们在基层工作中要面对更加艰苦的工作环境、更加繁重的工作任务、承担更大的工作责任,部门选调生出现抱怨和后悔心理。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作为刚入职的年轻干部,要及时调整心态,回想自己毅然决然选择服务基层、服务人民的初衷,努力在工作中发挥自己思维灵活、观念先进、精通专业等优点,在借鉴前人科学经验的基础上,把从书本上学到的专业理论和专业技术运用到实践中去,创新工作方法、提升工作效率,不断克服工作中的困难与挑战,努力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的跨越。

面对群众,要换位思考、真诚待人。“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基层选调生的工作中,要经常与基层群众打交道,处理好群众工作是基层选调生的“基本功”和“必修课”。只有真正深入人民群众,才能切实感受到群众生活的酸甜苦辣、喜怒哀乐、急忧愁盼。选调生在实际工作过程中既要挑起担子为党分忧,也要俯下身子为民解愁,不断学习开展群众工作的方法与艺术,站在群众的立场上思考问题,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语言、易于接受的方式推进工作,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面对迷茫,要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基层工作错综复杂、千头万绪,往往需要基层干部成为掌握各项技能的“多面手”,初入职场的选调生难免会因“本领恐慌”而产生焦虑和迷茫。学习是化解迷茫的“灵丹妙药”,针对工作中出现的“畏难心理”,广大基层选调生务必要树立起刻苦专研的学习态度,拜书本为师、拜实践为师、拜人民为师,针对自身在处理工作时存在的不足之处,学习相应的工作技能,重点突破、全面成长。

青春因初心而不老,梦想因奋斗而生辉。基层是最好的课堂、群众是最好的老师,选调生要在基层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成长为敢担重任、能挑大梁、会干实事的优秀青年干部,练就真本领、展现新作为。

来源:红网

作者:冯玲艳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9/01/1010151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