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愿地铁运营方读懂公众声音中的痛感

来源:红网 作者:高雨欣 编辑:陈乘 2021-09-02 16:32:54
时刻新闻
—分享—

青辣椒.jpg

8月30日,西安地铁3号线一名女乘客被安保拽下车外衣脱落的视频引发关注,8月31日西安地铁运营分公司通报称,系安保劝离未果后将其带离车厢。(9月1日 《新京报》)

多位律师对此表示,“地铁安保人员没有强制带离乘客的权力。安全员没有执法权”。这应该成为工作人员以及公众的共识。这样毫无底线的强行拖曳举动只有暴力,没有执法,有违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规定,也有违社会主义法治执法为民的本质要求。

“列车安全员发现后立即进行劝阻,在多次劝离未果后,为确保车厢内乘车秩序,17:45列车到达大雁塔站后,安保人员与其他热心乘客一起将该女乘客带离车厢。期间因该乘客反应激烈,拒不下车,为确保地铁行车安全,车站工作人员及时报警协助处置。随后该乘客在安保人员的陪同下,抵达目的地后自行离开,未对后续车厢内乘车秩序造成较大影响。”西安地铁运营分公司的回应,不痛不痒,缺乏温度,似乎是站在安保人员的一边,强硬的给了拖拽行为一个说法。可是,在目击者的叙述中,地铁安保人员的行为是“拖拽”“拉扯”而非“陪同”“带离”。从传出的视频来看,安保人员的动作也绝非合法合规的劝说和有效得当的处置。

“西安地铁给出的情况说明显然是在推卸责任”“强行拖拽女子下车不是在解决问题,而是在激化矛盾”“请求官方公开视频,公布详细事情经过,给女孩申诉的权利和渠道”……舆论是有温度的,带着对陌生女子的同情,带着对地铁运营方的愤慨。而舆情就是一种集体控诉,一种对当事陌生女子的声援。毫无疑问,地铁安保人员这样的处理行为,地铁运营方这样的公关态度,影响市民的安全感。

处理事件、解决问题总归是要讲究方式方法的。不论是地铁安保还是其他岗位的工作人员,都应该守规则,明界线。合理的执权,切实的解决公众的问题,才能够早日拔掉人们心中“暴力行权”的这根刺。试图掩盖事实,压倒舆论的回应,怎能让此次事件得以平息,如何能使被伤害女子的情绪得到安抚,又靠什么赢得公众的理解?!

公众的监督是有期待的,愿地铁运营方能够在舆论压力下读懂公众声音中的痛感,别再用不公正的回应给大家双重的伤害。文明是一把尺子。无论发生矛盾的起因如何,从解决问题的过程来看,不管是“越俎代庖”的安保人员,还是搪塞真相的地铁运营方,都欠大家一个诚挚的道歉。

文/高雨欣(西京学院)

来源:红网

作者:高雨欣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9/02/101050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