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存款变保险”,糊弄式营销糊弄的是自己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刘昱 2021-09-05 18:53:36
时刻新闻
—分享—

文/郭元鹏

“湖北大妈去邮储银行存款变买保险”一事,引发关注。9月4日晚,湖北邮政新闻中心相关负责人联系澎湃新闻表示,他们已经关注到“2万存款办成保险”事件,并已经派人赴潜江调查该事件经过。9月4日中午,彭大妈家属告诉澎湃新闻,邮储银行同意办理退保,已将2万元退还给彭大妈。不过,彭大妈同时被要求签订一份承诺书。(9月5日 上观新闻)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彭大妈在中国邮储银行潜江市泽口营业所办理存款业务,但最后购买了“大家久安21终身寿险”。而彭大妈与邮储银行的交涉录音显示,彭大妈强调她是来存钱的,不是买保险的。银行工作人员解释称,“买银行保险就是存钱,这个保险只有我们银行有权限代理,这就跟存钱是一样的。”尽管说,最终事情的处理结果是“退还买保险的钱”,但是这起“存款变保险”事件却不能就此结束。

保险业务的推广,从整体情况而言,是一件不错的事情。但是,需要关注的是:如今的保险推销已经进入了极端的境地,不少保险的推广成为一种“话术”,尤其是容易导致老年人的上当受骗。也就是说,不少老人在存款的时候,他们并不知道自己是购买了保险,购买保险也不是他们的意愿,而是被忽悠、被欺骗、被糊弄的。

对于这一点,笔者就有这样的经历。我父亲在几年前就在一家银行有这样的“存款经历”。在“存款之后”,父亲拿出一张单据给我看并且告诉我说:我存了一个新的银行业务,这个新的业务利息高些。我仔细一看发现是一张保单。幸运的是,在没有超过时限的时候,我带着父亲将这个保险退掉了,当然退掉保险的经历也犹如是“爬雪山过草地”,是困难重重。

如今在一些银行里,存在销售保险的现象。一般情况而言是,“银行和保险公司的合作项目”。合作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银行代理某个保险公司的产品;一种是,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在银行开设一个窗口推销保险。无论哪一种情况,都容易导致“存钱老人的误会”。他们会认为“到银行就是存钱的”,却不知不觉中就落入了“保险营销骗局”里。保险再好,也需要实打实,而不是靠坑蒙拐骗推销保险。

因此,我们需要关注的不是一个“彭大妈”,而是需要关注还有多少“李大妈”“王大妈”“赵大妈”在稀里糊涂的情况下,把“存钱变成了保险”?这起事件的调查,不能止于“彭大妈是如何受骗的”,而是如何“让彭大妈不再受骗”?银行别再和保险公司搅合在一起了,存钱的地方就该是存钱的,糊弄式营销最终糊弄的是自己。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9/05/101125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