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把学生当职业教育的摇钱树

来源:红网 作者:任姿颖 编辑:刘昱 2021-09-05 21:19:13
时刻新闻
—分享—

ed7fc0b1774c442d9c48166cebd15844.jpg

近日,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第九督查组接到江西赣州育才技工学校多名应届毕业生举报,称学校违规收费。据毕业生反映,学校要求缴纳580元“技能鉴定费”,否则无法获得毕业证;学生在外实习期间,仍需缴纳伙食费、住宿费3480元。9月1日下午,育才技工学校发布《关于退回部分考证费的公告》,表示将核准并退回此前所收的580元技能鉴定费。

职业学校教育乱象由来已久:学校重招生、重宣传,轻管理、轻教学,放纵学生“混满”学年毕业,却并未见得一丝真本事。然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职业学校巧立名目,视学生为摇钱树,擅自设立项目强制收费、费用远超国家标准的现象屡见不鲜,“实习费”“就业费”“技能鉴定费”笔笔高额。职校学生中不乏家庭贫困者,家庭负担着高额费用,学生却在职校学无所成,这不禁令人唏嘘:职业教育乱象如何破局?

职校向学生收取的高额费用,究竟流进了谁的腰包?这是首先要搞清楚的问题。一些职业学校为牟取非正当利益,与中介机构、实习单位进行地下交易,搞有偿实习。而学生的利益就像一颗皮球,在职业学校、中介、实习单位三方间来回踢,谁也不愿为此承担责任。一部分超出国家标准的缴费,流入学校内部人员的腰包,供养了一批肠肥脑满却毫不作为的从业者。他们肆意压榨学生和其背后的家庭,掠取利益,表面上是加重学生经济负担,实际上这群人正在挫伤职校生的学习积极性,扰乱职业教育秩序,成为职业教育健康发展的绊脚石。

屡禁不止的乱收费现象,已成为职校内部的痼疾,需要法律的铁腕为其“刮骨疗伤”。此前有关部门监管和治理的力度不够,才会出现诸多乱收费的漏网之鱼。看到哪条“鱼”按捺不住,急于露头,就应抓住机会严厉打击,以儆效尤。同时,彻查职校乱象的保护伞,不管是第一责任人还是其背后的包庇、放纵者,都不能放过。严肃处理企业、中介借职校生实习大肆敛财的行为,将无良机构的摇钱树连根拔起,加强监管和治理。最后,将责任落实到校、落实到人,尤其是保障学生利益方面,防止几个责任方推诿扯皮。

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联系紧密。大国工匠的诞生,离不开职业教育的人才输送。加强对职校的监管治理,革除职校乱象,就是在为国家的人才培养和产业发展正本清源。

文/任姿颖 (重庆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任姿颖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9/05/101125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