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家委会为教师买礼品为啥被叫停?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刘昱 2021-09-05 21:19:39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维扬书生

近日,有人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向深圳市光明区领导反映,公明中学初二年级家委会发动所有班级为教师节购买礼品。教育部门快速回应称:经过调查,公明中学初二年级家委会发动所有班级为教师购买礼品属实,为家委会成员自主行为,所有学校教师均未参与。(9月5日 澎湃新闻)

教师节快到了,深圳市光明区公明中学初二年级家委会向其他家长发起为教师买礼品的倡议:“尊敬的各班家委您们好!大家辛苦了,离12点结束只有一个多小时时间了,请6班和8班尽快处理。”

家委会的初衷是在教师节的时候向辛勤培养自己家孩子的教师表达敬意和关爱,但是家委会的这一动议为啥被当地教育主管部门立即叫停了?其原因不外有三个方面:

一是给教师买礼品,仅仅是家委会负责人的意思,并不是所有家长的共同意愿。家委会负责人向其他家长发出邀约,有道德绑架的嫌疑。家境好的孩子,父母可以很阔绰的给教师买礼物,博得教师关注。而家庭经济一般的家长能让孩子吃饱穿暖已经竭尽全力,再让他们承担额外的支出,确实强人所难。此次公明中学初二年级家委会发动所有班级为教师购买礼物,被其他家长举报,本身就说明不少家长对家委会的做法并不认同,甚至十分抵触。有媒体做过调查,在给教师送礼的家长里,只有15%左右的家长是为了表达感谢教师教书育人的心理,而更多的家长则是随波逐流。

二是给教师买礼品,让教师与家长关系沾上铜臭气。有的家长希望通过给教师送礼,让自己的孩子得到教师更多的青睐,同时也寄希望于送礼后,教师能够在教学上更尽心,让孩子学习成绩更优秀。不得不说,这种给教师送礼的做法让原本纯洁的教师与家长关系变得非常庸俗。事实上,给教师送礼,并不能换来教师对送礼家长的孩子的另眼相看,对孩子的学习并无帮助。教师喜欢不喜欢学生,与家长有钱没钱无关,也与教师节送不送礼无关。

三是给教师送礼,败坏的是教师形象。俗话说,没有不透风的墙,家委会发动家长给教师送礼,搞出那么大的阵仗,学生不可能不知道,如果教师公开收受家长所送的礼物,是一种不折不扣的教育腐败,这不但会极大地影响教师在学生心目中的形象,还会污染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第九条明确:“坚守廉洁自律。严于律己,清廉从教;不得索要、收受学生及家长财物或参加由学生及家长付费的宴请、旅游、娱乐休闲等活动。”如果教师守不住师德底线,收受学生及家长的礼品、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或其他财物,会依法依规受到严肃处理,情节严重的,将受到开除处分,并撤销其教师资格。

古话说得好:“千里送鹅毛,礼轻情意重。”家长可以让孩子用心画一幅画,或者亲手制作一张卡片。对于绝大多数教师而言,收到孩子们亲手制作的礼物,哪怕很微小很简单,也十分欣慰。这种脱离现实功利的感谢最纯粹,也最有意义。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9/05/1011265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