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企业误导消费者被罚,虚假宣传要不得

来源:红网 作者:何婉媚 编辑:刘昱 2021-09-07 16:34:57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jpg

据信用中国网站消息,养乐多关联公司上海益力多乳品有限公司在我国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尚未结束之前,宣传“益生菌在新冠病毒防治中有重要作用”等,极易使消费者误解,被罚款45万元。(9月6日 中国新闻网)

实际上,企业虚假宣传的行为并不少见。近段时间,H&M、加拿大鹅、宝洁等企业也因对商品作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被罚款。凡此桩桩事件,都折射出不少企业对法律的重视性不足,被一时的利益蒙蔽双眼。正如《资本论》所说,“如果有100%的利润,它就敢践踏一切人间法律;如果有300%的利润,它就敢犯任何罪行,甚至冒着被绞死的危险”。

诚信是企业长远发展的基石。诚然,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企业需在商品营销方面发挥“十八般武艺”,但也应方法得当。若企业为追逐利益,虚假宣传商品,误导消费者,触碰法律红线,实为不该。在如今信息化普及的时代背景下,企业的行为更容易被消费者在“放大镜”下审视与传播。企业若因为一时利益做出虚假或误导消费者的行为,那是非常短视的行为。

于企业而言,虚假宣传容易失去消费者的信任,使自家商品在市场竞争中逐渐边缘化,不利于长远发展。而且,企业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容易使市场竞争失序。《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明确指出,经营者不得对其商品的性能、功能、质量、销售状况、用户评价、曾获荣誉等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任何公司都有义务和责任遵守法律相关规定,维护市场竞争体系的有序运转。

虚假宣传难以赢得消费者真心,所以,企业应在商品营销上多下“奇点子”“妙工夫”,而不是为商品套上莫须有的噱头。好的案例也有不少,如前段时间,蜜雪冰城凭借歌曲“你爱我,我爱你,蜜雪冰城甜蜜蜜”刷爆网络,引发各大线下门店人潮汹涌。又如今年3月,《乡村爱情13》官宣推出“乡村爱情系列”潮流盲盒,引发网友刷屏级围观。趣味性、创意性,往往才是成功营销的一大利器。

应该说,这件益生菌事件是执法部门肃清商业宣传不正之风的生动体现,也为各大企业厘清宣传边界敲响了警钟,值得各大企业引以为戒。

文/何婉媚 (广西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何婉媚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9/07/1011869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