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误导自购3D眼镜”,电影院被罚不冤

来源:红网 作者:丁家发 编辑:刘昱 2021-09-07 16:35:00
时刻新闻
—分享—

文/丁家发

观看3D电影,只能自备或者自行购买3D眼镜?日前,广西梧州市一电影院因以引人误解的宣传方式误导消费者购买3D眼镜,被罚5000元。(9月6日 中国新闻网)

观看3D电影,必须佩戴3D眼镜才能正常观影。广西梧州市这家电影院以引人误解的宣传方式,误导消费者自购3D眼镜,显然让消费者花了一笔冤枉钱。电影院如此“挖坑”薅消费者羊毛,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利益,被市场监管部门作出警告,并处以罚款5000元的处罚,可以说一点不冤。

这家电影院从2019年12月开始,宣称为了让消费者有更卫生的观影体验,在自动取票区设立“自备或在影城购买3D眼镜观影”的公示牌告知消费者,而该电影院内没有设置任何关于免费提供3D眼镜观影的提示。电影院的这一行为,导致消费者误认为,观看3D电影只能自备或者自行购买3D眼镜。

当地市场监管部门根据举报,经过调查认定,电影院此举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五十六条第一款“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有关商品或者服务的质量、性能、用途、有效期限等信息,应当真实、全面,不得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的规定,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于是责令该电影院改正,并对经营者作出警告并处以罚款5000元的处罚。可见,处罚有法可依,电影院侵权就该受到应有惩罚。

消费者到电影院观看3D电影,电影院免费提供3D眼镜,就如同消费者到餐厅吃饭,应当免费提供碗筷一样。然而,影院给消费者“挖坑”,误导消费者自购3D眼镜,背后或许有着自己的“小九九”。这样,不仅可以转嫁购买3D眼镜的经营成本,还能从消费者身上薅一点羊毛。但这家电影院的“如意算盘”落空,还被罚款5000元,可谓“偷鸡不成蚀把米”,最终得不偿失。

不可否认,电影院免费提供3D眼镜,经过共享和循环使用,如果在使用后不及时消毒处理,或许就成为传播病菌的一个途径,对消费者的健康安全构成潜在威胁。但是,及时消毒3D眼镜,确保消费者使用时干净、卫生,是电影院应有的职责。消费者按照3D电影的票价,购买了观影服务,影院经营者就应当依约向消费者提供满足观影要求的全部服务,其中包括向消费者免费提供3D眼镜等观影设备。电影院误导消费者自购3D眼镜,转嫁经营成本,显然违背了公平、诚信的原则。

笔者认为,消费者合法权益必须保护,对类似误导消费者自购3D眼镜等不公平、不合法的行为,消费者不能见“坑”就跳,应当坚决予以抵制,不能让其得逞。同时,市场监管等部门要加大惩罚力度,进一步增加违法成本,以倒逼商家严格自律、守法经营,不敢也不能“挖坑”损害消费者的利益。

来源:红网

作者:丁家发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9/07/101187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