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不是生意,“挂牌”名校坏了一方育人生态

来源:红网 作者:赵雨璠 编辑:陈乘 2021-09-08 17:11:14
时刻新闻
—分享—

青辣椒.jpg

2018年3月及2021年8月,北京大学先后发函至宁德市教育局和宁德市政府,称当地“宁德北大培文学校”的名称未经北大授权便包含北大校名简称,商请予以规范更名。对此,宁德北大培文学校回应称“北大培文”有合法授权。宁德市教育局则表示将对学校使用“北大培文”注册商标及授权委托情况重新审查。

无独有偶,不只是“宁德北大培文”这所学校在招生宣传中使用“北大”校徽、用名校“挂牌”来提高名气,衡水中学也曾因在多地开办分校且疑似在美挂牌上市一时间站到了教育界的风口浪尖。虽然衡中在第一时间发布公告,表示第一高上市与衡中无关,但在众人看来,“衡中名牌”早已与资本挂钩。在网上搜索“衡水”二字会发现,它俨然成为一个“连锁招牌”,遍地开花。

名校的“牌子”不应被明码标价,看作买卖。在宁德这所学校的回应文件中,“授权”“控股”等本应属于商界的专业词汇,频繁出现在涉事学校的声明中,这显然与教育的理念和本质背道而驰。教育重在教书育人,而名校之所以为名校,就在于经年累月的沉淀使其“桃李满天下”,用最淳朴真挚的教育收获声誉。倘若名校的“牌子”成为某地方中学招生的噱头,这种行为理应遭到抵制。

用名校“挂牌”,让教育变成了一门赤裸裸的生意,既欺骗了家长,又损坏了学校的声誉。“挂牌”名校的学校会令不知情的家长趋之若鹜,在具有“名校情结”的家长的攀比与焦虑下,他们不惜节衣缩食来支付高额的学费,然而学生却没有得到理想中的优质师资,到头来竹篮打水一场空,最终耽误的是学生宝贵且不会重来的时间。与此同时,随处可见的名校“牌子”不禁会让人质疑被波及学校的教育初衷是否变得“逐利化”,降低了众人对学校的好感,玷污学校沉淀得来的优质声誉。

教书育人乃百年大计,万不能被急功近利的商业炒作带偏,坏了一方教育生态。制止名校“挂牌”,切勿让教育蒙上“利润”“资本”的阴影。

文/赵雨璠(重庆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赵雨璠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9/08/101217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