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校园交通事故多发,学生安全谁来负责?

来源:红网 作者:徐佩琦 编辑:陈乘 2021-09-08 17:11:06
时刻新闻
—分享—

青辣椒.jpg

9月5日上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一学生在校园内被快递运输车撞倒碾轧,送医急救无效身亡。该事发地点位于学校一个集中寄取快递的点位,临近宿舍楼。通过目击者拍下的照片可以看到,学生张某倒在货车中部之下,粉色雨伞散落在货车旁。不幸逝去的生命和管理不当的校园车辆,校园安全问题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近年来,校园事故频频发生。外卖餐车随意出入、快递货车停放混乱、教职工车辆快速行驶、学生自行车和电动车反向骑行等等现象在校园内屡见不鲜,无论是否足够谨慎小心,一旦出现交通事故,相关人员必定追悔莫及。校园明明是一个学习成长的快乐之地,却连最基础的安全保障都难以做到,不禁让人追问:学生的安全谁来负责?如何避免校园交通安全事故?

加强车辆出入监管,规范校园行车安全,学校保卫处承担不可推卸的责任。不论是大学还是小学,校园内人口密度较大,学生的活动范围相对集中,严格控制校园内车辆的数量和行驶速度能够最大程度地降低造成伤害的可能。一方面,学校保卫处应该尽量减少机动车进入校园,明确校园内的交通规则,如在人流量较大的十字路口设立斑马线和红绿灯,在马路上划分人行道和机动车道,规定校园内车辆行驶速度等等;另一方面,学校保卫处也应该承担起不定时巡逻管理的责任,时刻警惕校园内出现违规行驶等问题,重视校园交通安全。

提高安全驾驶意识,完善交通安全教育,学校教职工理应敲响警钟。对于教职工来说,在不可避免将车辆行驶进入校园的情况下,应该做到自觉降低车速、礼让学生,按照规定停放车辆,切忌占用校园人行道,造成交通不便。同时,完善交通安全教育也是学校教师们提高学生安全意识的重要环节。学校可以定期组织以校园交通安全为主题的宣讲教育班会,提醒学生注意交通安全,教授学生在出现交通意外时可以采取的急救方式等等,丰富相关知识也有助于降低伤害。

增强交通安全意识,防范校园潜在危险,学生自身应当加强警惕。随着手机逐渐成为人们“身体的一部分”,“低头族”在校园内随处可见,一些自认为足够熟悉校园的学生往往容易忽视身边潜在的危险,抱着“已经走了几百次,肯定不会有事”的侥幸心态不抬头看路;另一些在校园内骑自行车和电动车的学生,也存在为寻求便利和节省时间选择逆向行驶的行为。这些都是学生缺乏交通安全意识的表现,也给安全事故的发生埋下了隐患。就像学生从小被家长教育的那样,“一停二看三通过”的口诀不论在哪里都应该铭记于心,实践于行。

金秋九月,播撒的种子本该在此刻收获果实,寒窗苦读的未来不应在车轮下结束。加强校园安全,人人有责,用多一分警惕、多一分自觉还校园应有的净土模样。

文/徐佩琦(中国传媒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徐佩琦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9/08/101219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