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随笔|犹有香满路

来源:红网 作者:王攀 编辑:张瑜 2021-09-10 17:48:09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王攀

师者仁心,香远益清。

这天傍晚陪着“小棉袄”在公园散步,转入一条小道后,一股浓郁的花香扑面而来,沁人心脾,瞬间就把我的思绪拉回到遥远的高中时期。

我的高中是在镇上读的,去年回老家过年时到高中母校走了一圈,相比起小镇的一成不变,母校的变化可谓翻天覆地,或许是因为她本来就应该以新的样子去迎接一批批新的面孔。漫步校园,以前一到假期就杂草丛生的“碳渣足球场”已经变成了人工草坪足球场,低矮的化学实验室已变成偌大的教学楼,流过学校旁边的“小水沟”也变成了灌溉渠。在为这些变化而高兴时,也有一种莫名的伤感,因为原来坐落在操场边的两排简陋的教师宿舍,已经被搬走了,那条位于两排宿舍中间的“求知小道”上,傍晚再也闻不到那浓浓的夜来花香……

我高中的班主任,是我们的物理老师钟老师,他的宿舍在“求知小道”的第一间,也是我们除了学生宿舍最常去的地方。钟老师带我们那一届的时候还很年轻,严厉中带着他特有的幽默,有一回我们把整桶水不小心打翻在宿舍,他查寝的时候一脚踩在水洼里,都以为他要批评的时候,他却说了一句:“你们在养鱼吗?”班上的一些同学体质不好,他就建议家长给孩子买一些鲜牛奶喝,但鲜牛奶的味道很重,他便每天晚上在宿舍里把鲜牛奶放到锅里煮一下,等晚上的课程结束后,我们就来到他的宿舍里,闻着窗外的夜来花香,喝上一碗热气腾腾的牛奶,驱散学业来带的压力。

语文老师黄老师,一手板书写得很漂亮,能用写的他绝对不会用说的,而且一写就是一黑板,在潜移默化中,我们班很多同学的硬笔字都写得很好。由于长期站在黑板前写字,他的背弯曲的弧度也越来越大,腰椎病慢慢地缠上了他,每次看着他撑着腰在黑板上奋笔疾书,我们都心疼不已。有一次临近期末考试,他因为腰椎病坚持不住去医院治疗,出院后马上又回到了教师宿舍,我们纷纷去看望他,他却从书桌里拿出了那本写满注释的教案,为我们耐心地“补课”。黄老师的宿舍里常年弥漫着一股中药味,到夜晚的时候,就和宿舍前的夜来花香融到了一起,每次路过闻到了,都会不由地往他宿舍窗户望一望,看一看那伏案备课的身影。

数学老师向老师,戴着一副厚重的眼镜,喜欢穿着一身花衬衫,一天到晚都是乐呵呵的。他总是提前几分钟到教室,然后和同学们摆一摆“龙门阵”,把他看过的听过的趣事儿分享给我们。向老师的“绝技”就是徒手画圆,不管多大的圆,他都能一气呵成地画出来,而且准确地标注圆心。向老师的宿舍房间摆设和他的性格一样,很是随性,印象最深就是他的书桌放着一台那个年代还没有普及的台式电脑。自从有一次他为了演示椭圆的轨迹把笨重的电脑搬到教室,让我们“大开眼界”后,我们就经常到他的宿舍去,让他给我们演示“双曲线”“三角函数图像”,让住在他旁边的班主任钟老师连连摇头。向老师门前的花花草草,他也不是很喜欢打理,但那株夜来香倒是长得很好。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是著名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的名言,也是一名教师教育生涯最真实的写照。“求知小道”两旁整齐的宿舍中,还住着吐字铿锵有力的生物老师、温文尔雅的政治老师、喜欢运动的化学老师……他们在飘着夜来花香的小道上,看着一批又一批的“花朵”不断成长、美丽绽放。

读书的时候,总是期盼着寒暑假的到来,工作以后才恍然大悟,原来那一声声“上课、起立、老师好”才是回不去的青春。人生的路上,充满着一次次的道别,有的“再见”却“再不会见”,惟愿那清幽花香永远相伴。

来源:红网

作者:王攀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9/10/1013000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