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把止血钳引发的“地盘”思考

来源:红网 作者:向往神鹰 编辑:陈乘 2021-09-09 17:49:22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向往神鹰

又一次思考“我的地盘究竟谁做主”,源于这则新闻——一把十五厘米的止血钳遗留腹内至少长达一年多!

2020年6月,河南许昌的祝女士在禹州市妇幼保健院剖宫产下一名男孩,一家人都很高兴。可就在出月子后,祝女士的身体出现异样,“经常腰疼,连日常家务活都干不成,直到后来走路也成了问题”。目前,这把深藏的止血钳已经被成功取出,但是围绕它的重重疑问和追责才刚刚开始。

由此,我想到了那句曾经被多少人挂在嘴边的——“我的地盘我做主”,戏谑的是,肚子这个“地盘”属于祝女士,但肚子里该留下什么不该留下什么,她做不了主!

让人思考“我的地盘谁做主”的,还有这样一件事。

两年前的一天,四川一家陵园的清洁人员像往常一样对陵园进行清扫,过程中突然发现一座墓穴被撬开。墓穴的石板被打开了一半,里面的骨灰盒不见了,另一边用石头压着一张纸条,纸条上面写着:想要回东西182……(电话号码)。因为事发期间陵园的监控出现故障,什么人、什么时候作的案,没有任何线索。这位保洁员按照纸条上留下的电话号码拨打过去,得到的答复是:要拿回骨灰盒,需要支付5万元“赎金”。

陵园本是逝者安息之地,骨灰盒本是骨灰的“地盘”,如今居然连骨灰盒都有人盗,这让人情何以堪?

小区步道上,见一小男孩拿着木制金箍棒一边挥舞一边用稚嫩的嗓音喊着:“我的地盘我做主!”回想多年前的自己,似乎也和眼前的小男孩一样,对这句话深信不已。不过,生活中遇到的太多事情,让自己对这句看似理所应当的话几乎不再抱幻想。

一家人过了十多年紧巴巴的小日子,又卖掉旧房,才终于搬进面积勉强说得过去的新房。住进新家的那天,靠在沙发上,环顾房间里的一切,大有“我的地盘我做主”之感。然而时日不长,这种美好的感觉就已碎落一地。

一天,深夜归来。车停在停车场闸杆前,那声甜美的语音播报“欢迎回家”并没有如常响起,经验告诉自己,管理费又得续了。“对不起,小区车位不对外提供。”保安大叔箭步走来,招呼我尽快驶离。掏出门禁卡,说出楼栋号,报上名字,再三解释自己是小区业主,保安大叔这才开杆放行。自己的小区,自己花钱买的车位,差点就停不成,哪还谈什么“我的地盘我做主”?

这还没完,车停好了,人又进不了了。门禁卡刷了前门刷后门,就是打不开,只得步行返回停车场入口,请保安大哥开门。第二天才知道,因为物业费到期,门禁卡“刷开”功能被关闭,物业美其名曰:门禁卡升级。让人想不通的是,明明没有收到物业的任何提示信息,为何突然“被升级”?

前不久的一天,小区突发停电数小时,酷暑难耐,于是拨打物业电话询问情况,一次、两次,回复“快了”,又过去数小时,得到的回复依然是“快了”。愤愤不平之余,心想:家里的设施包括水、燃气、光纤网络、电话……只要费用没续缴,相关方面或许提示都不给一个就停你没商量。不错,地盘属于自己,但又能如何?照样没辙。

别不相信,家是你的地盘,车位是你的地盘,还有好多被你理所当然视为己有的地盘,其实你都做不了主。

不时看到这样的新闻:夫妻离婚后,一方要想探望自己的孩子,有的光明正大探望压根行不通,要么“在茫茫人海中偷看一眼”,要么挖空心思制造机会“只为看一眼”。探望自己的孩子,居然也这么难,这做的是哪门子主?

但愿那个宣称“我的地盘我做主”的天真小男孩,长大后不再为“我的地盘谁做主”而纠结!

来源:红网

作者:向往神鹰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9/09/101253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