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未打疫苗不让入学,严肃政令岂能成“一纸空文”

来源:红网 作者:俞建明 编辑:张瑜 2021-09-11 17:43:35
时刻新闻
—分享—

文/俞建明

重庆男生夏语(化名)考上重庆艺术学校并交费后,却在9月9日开学报到时,因未接种新冠疫苗被拒绝办理入学。夏语的父母对该做法不认可,认为按国家相关部门要求,接种疫苗应遵循知情、同意、自愿原则,教育部也明确不应该把是否接种疫苗作为开学入校的标准。(9月11日《上海法治报》)

国家卫健委早已规定:新冠疫苗接种遵循知情、同意、自愿和实事求是的原则;教育部也明确:不应该把是否接种疫苗作为开学入校的标准。显然,重庆艺术学校的做法明显违反了这两个部门的政令。

令人感到诧异和不解的是,在接到家长投诉后,相关部门没有及时纠正错误做法,却玩起了文字“接龙游戏”。重庆市教委表示:并没有下发不打疫苗不让入学的文件,但学校管理按属地原则。他们的意思很明确,我们没有不让学校这样做,但学校由于属地管理有权这样做。我真有些纳闷:一所受教委管辖下的基层学校,因为有属地管理这个“护身符”,就可以不受上上级教委的管理,这是一种什么行政管理逻辑?

接着,重庆艺术学校所在的重庆市巴南区教委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正在与学校协调此事,但不知校方有不予录取的情况。注意这其中的两个用词:一个是“协调”,一件本应理直气壮纠正下级违规的严肃事件,“软化”成了指导双方协商的不确定事情;另一个是“不知”——即使这件事情真的发生了,也是学校单方面做的事情,家长也不能怪到他们头上,所谓“不知者无罪”嘛。

然后,重庆艺术学校从事招生工作的工作人员说,学校只是暂缓夏语的入学手续办理,目前正在对家长做进一步解释工作,毕竟学校还要考虑到其他学生的安全。这个回复读起来好像十分“客气”,但实际上依然隐藏着阵阵的“霸气”:只是“暂缓”而不是完全拒绝,我们还在给你家长机会。更重要的还有下半句的“隐语”:这位学生学校到底收不收,还得看家长听不听“解释”,不打疫苗会危害到别的学生,学校拒绝你入校没有做错。

现在,国家大力倡导公民接种疫苗,以强化免疫屏障抵御疫情,但与此同时,必须顾及部分人群身心的特殊情况,作出“知情、同意、自愿原则”十分必要。但就是这样一条国家的明文规定,却在一级级、一层层的文字“接龙游戏”中,被一点点、一句句地“消解”,最终无法得到真正落实。严肃政令可能成为“一纸空文”。这不仅是阻碍政令落实的违规之举,更是损害基层群众合法权益的非法之举。

岂由“文字游戏”戏弄严肃政令?对于不严格执行国家部门政令,甚至阻碍法规落实的部门和干部,必须第一时间纠正并严肃追责相关人员,否则,国家法规和部门政令的权威何在?老百姓的合法权益又岂容随意剥夺?人们拭目以待。

来源:红网

作者:俞建明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9/11/101325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