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快评|互联互通共享共赢,确保互联网安全是底线

来源:红网 作者:瓜妹 编辑:刘昱 2021-09-13 12:52:32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瓜妹

9月13日,国新办举行“推进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布会,工信部部长肖亚庆在回答记者就平台互联互通相关问题提问时表示:平台经济总体发展态势良好,在促进经济发展和提供生活便利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对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需要从发展角度来解决,确保互联网安全是底线。

工信部网络安全管理局局长赵志国进一步表示,如何保障合法合规的网址正常访问,是互联网发展基本需求。无正当理由限制识别、解析、正常访问,严重影响用户体验,也扰乱了市场秩序,投诉举报很多。工信部正在按照专项行动方案安排,指导互联网企业自查整改。过程中了解到,部分企业对屏蔽的认识与专项行动要求有一定差距,采取行政指导等多种形式帮助企业认识到,让用户畅通安全地使用互联网是必须努力的方向。

在近期关于“互联互通”的多项网友调查中,关于外链解除管理后垃圾信息泛滥、侵占社交空间、阻碍沟通效率的顾虑也层出不穷,网友纷纷呼吁各互联网平台间需尽快出台有效的管理措施,合理保障用户权益。

正如赵志国局长所强调的,要求企业按照整改要求,务实推动分步骤、分阶段得到解决。下一步,一是加强行政指导,对整改不到位的企业督促落实;二是加强监督检查,通过多种方式确保问题整改到位;三是对整改不彻底的企业,处罚一批典型违规企业。

可以看到,国家正在不断推进反垄断治理,关于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的相关法律法规不断出台。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组咨询专家王健也曾对媒体表示,反垄断法在促进经济体制改革和鼓励创新方面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这些反垄断执法行为实际上是贯彻“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重大决策的必然要求, 也是中国强化竞争政策一以贯之的举措,充分体现了竞争政策的基础地位。

在某种意义上,互联互通自然有益于开放共赢,谁都想要一个互联互通、触手可及的网络世界,对于那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也须慎重对待。

这主要体现在,实现一个完全打通生态的“万能平台”,有一定的不可控性。以个人隐私安全为例,美国学者桑德拉·彼的罗尼奥曾提出隐私边界的三条规则:控制边界链接、掌握边界渗透和明晰边界所有权。如果随意地引入边界链接,而他们不能保证不会进行索取和渗透,我们就被宣告失去了个人自身信息(数据)的控制权。

2019年,著名社交网站脸书发生了一起“丑闻事件”,剑桥大学的一名心理学讲师研发出一款“心理测试”小程序,得到了脸书授权。结果转眼间,这款小程序收集了约27万脸书用户的数据记录,并且卖给了第三方,脸书方面大为震惊,一度表态将禁止应用进行性格测试。不少网友对此事保持关注,是因为我们的社交软件中也不乏“运气抽签”“抽奖游戏”“你是左脑还是右脑”之类的外来链接,它们大都索取授权,会不会也威胁到我们的信息安全呢?

网友们的担心并非空穴来风。此前已有不少专家指出,这很有可能是一种“钓鱼测试”,一些钓鱼者把敏感信息进行匹配,一旦把一个人身上足够多的信息拿到手,就打包出售用于电信诈骗、广告营销等。譬如,我们可以想象,如果各互联网平台一旦放开外链,各类大中小互联网公司的信息将轮番轰炸,随便一个软件都想要获得你的社交链,但却无法保证你的信息安全。

从实际情况看,无论国内外,大多互联网平台都会对滥用的营销传播方式加以控制,这绝不是商量好的,而是一种自发性的商业策略、商业秩序,其初衷便是保证用户良好的个人体验。

总而言之,互联互通是互联网平台增进共享、开放共赢的大趋势,但也并非一朝一夕之功,需要一步一步扎实推进。特别是涉及用户信息安全的问题,应当在推进互联互通之前,需要相关部门充分调研、审慎为要。如果没有形成足够的技术规制、规则约束,贸然放开很有可能导致一些不必要的乱象。


来源:红网

作者:瓜妹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9/12/1013459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