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听到樊振东“恳求”,对“泛饭圈化”说不

来源:红网 作者:陈自强 编辑:陈乘 2021-09-15 17:50:25
时刻新闻
—分享—

青辣椒.jpg

胡小跃在法国心理学家勒庞著作《乌合之众》的译本前言中写道:“勒庞所说的群体(乌合之众)是一个特殊的心理状态,指的是受某一件事情、演说、激情、恐惧、爱恨的刺激而聚集在一起,为了某个目标或某些精神需求而有所活动的人。”

当把“某一件事情”替换成对同一明星的狂热,饭圈就产生了。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们都习惯于将饭圈与娱乐圈放在同一语境之下,但渐渐地,我们常识里的饭圈出现了泛化的趋势。

9月13日下午,众多国乒选手抵达西安征战全运会,其中便包括刚出征完东京奥运的樊振东,可从广东出发时,遇到了大量的送行粉丝,樊振东在微博上写道:由于粉丝的热情,机场现场持续出现了很不得体的拥挤、身体接触等在疫情大背景下的不好行为,给本人造成极大困扰,给机场工作人员造成不便。他甚至恳求球迷们允许自己做一个普通人。

“恳求”两字,让人心里一愣。真是人怕出名猪怕壮?广东湛江全红婵老家24小时直播、两天两千人进村的闹剧刚刚落幕,这边机场新“闹剧”又起?对运动员的恶意打扰当休矣。

诚然,仅从粉丝方考量,运动员们不仅外表阳光帅气,还具有拼搏争先的精神,不少还具有“破茧成蝶”的励志故事,无疑是精神偶像的最佳选择。另一边,粉丝的喜爱也能帮助运动员改善条件,本次奥运会上的举重冠军——农村孩子谌利军就在网友的帮助下,成功收获了品牌代言。这也表明只要这个喜欢适度、方法得当、形式正确、心态健康,就大概率能向双赢的方向发展。

常言道,万事有度是为金。粉丝的行为一旦逾越了隐形的红线,便不符公序良俗,对双方尤其是运动员也会产生极其恶劣的影响。

运动员“十年磨一剑”、挥汗如雨的精神固然值得我们“粉”他、学习他、传播他,但千万不要把对流量明星那一套硬生生地搬到运动员上来。首先,你的畸形喜欢、过度追捧极有可能成为运动员的无形压力;其次,很多粉丝只顾着把自己的偶像尽力地往高处抛,而从未想过去当那块“减震板”,因此,摔得多惨、多疼,很多粉丝不知道,也不在乎。

因此把握好度最为关键,这无疑也是破解众多领域“泛饭圈化”的标准答案,认识到自己的“单向奔赴”不仅无意义,反而会为偶像、社会带来消极影响,认识到自己的喜欢应该是有信念陪着他在失落后东山再起,而不是“道德绑架”式地把他们捆绑在领奖台上,真正遵从当事人的意愿,让运动员既可以是聚光灯下最闪耀的冠军,也可以是烈日下的普通行人。

文/陈自强(湖南工业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陈自强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9/15/1014600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