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再抹粉涂脂了,还孩子一个“素颜”童年

来源:红网 作者:徐欣妍 编辑:陈乘 2021-09-16 22:00:53
时刻新闻
—分享—

青辣椒.jpg

社交媒体平台上,出现了一批打着“全国最小美妆博主”“跟着萌娃学化妆”等噱头的少儿“网红”。一张张稚嫩的脸庞,一声声清脆的童音,却和成年人一样自然地往自己的脸上抹粉化妆,更像网红主播一样娴熟地推销直播,让人看了十分违和。

张爱玲曾经说过:“成名要趁早。”这被一些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父母们奉为金科玉律。近年来娱乐之风更是吹向了幼龄人群,从童模、少年天团到美妆博主,纯洁的心灵却被种植下成人模式的价值观。当对名声、流量、金钱的渴望取代了学习、玩耍的念头,当无休止的灯光、相机、化妆品取代书本、玩具挤占他们的生活,我们不禁反思,这还是孩子吗?

家长把孩子当成摇钱树,让本应该排在第一的学习反而沦为配角。某些家长更是停止孩子的学业,让他们一心扑在当网红或者童星上。孩子单纯得如一张白纸,家长在上面涂画的更多是自己的愿望,哪怕是打着为孩子好的旗号,说到底还是家长的虚荣心在作祟。孩子牺牲了本该用在学习上的童年,成为了父母的牵线木偶。

流量永远是一时,当走红的话题在网络上翻篇,对背后赚得盆满钵满的资本来说,这些孩子就失去了价值,自然弃之如敝履,寻找下一个捧红的对象。这些被当成弃卒的孩子怎么办呢?他们已经见过成年世界的灯红酒绿、纸醉金迷,接受了娱乐圈娱乐至上的价值观,还怎么回到一心向学的童年?他们可能和同龄人的认知水平差一截,和同龄人的价值观也不近相同,自然感觉格格不入。错过了读书学习、树立人生理想、建立良好际关系的最好时间段,他们以后的人生又该谁来买单?

孩子是未成年人,容易因为好玩而去模仿一些大人的行为,意外走红于网络。此时在他们的眼中,日复一日学习生活实在是枯燥,当网红、模特之类带来的物质享受诱惑实在不可抵御。家长作为他们的监护人,作为他们最重要的老师,则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把他们从金钱和名利诱惑的边缘拽回来,而不是目光短浅,只盯着眼前一时的名利,亲手推他们进入到陷阱。在成器之前,请给孩子慢慢成长的空间,家长不能被一时的金钱冲昏了头脑,拔苗助长终是以透支孩子的未来作为代价。

只有还孩子一个“素颜”童年,拥有在现代社会生存必须的学习能力,不断地提升自我,才能拥有更多的人生选择和发展机遇。人生需要持续高光,不要如流星陨落一瞬间的光耀。

文/徐欣妍(华中科技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徐欣妍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9/16/101508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