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拎摔卖菜老人,协管员不是城管的遮羞布

来源:红网 作者:孟伟 编辑:陈乘 2021-09-16 18:04:08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孟伟

9月15日,一段“摆摊老人被城管队员暴力执法”视频引发广大网友关注。随后,江苏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相关部门及街道领导赴医院看望慰问并致歉,管委会成立联合调查组展开调查。次日,南通警方对当事人吴某以涉故意伤害,处以行拘15日,罚1千元。(9月16日 澎湃新闻)

城管拎摔卖菜老人,可以说将“暴力执法”四个字诠释得淋漓尽致。据视频显示,9月15日早晨5点多,城管下车后,首先将一移动推车摆摊的老人的杆秤抢夺收到车上,老人跟后索要,发生争执多次跪倒在地,携带的杆秤被城管掰断,最后老人被执法人员拎起,甩摔腾空翻重重落地,老人想挣扎爬起来未果,看着令人心疼。

哪怕城管暴力执法的新闻司空见惯,但如此粗暴对待老人的做法也实在令人愤慨。谁能想到一个高出老人两个头的大小伙子,竟然会向拎小鸡子似将其重重摔在地上,真是“身手了得”。或许也正是仗着自己身强体壮,平时颐气指使惯了,碰上不听话的就要武力泄愤。

城管身为城市的管理者、执法者,理应做到“规范”二字,言行举止当作市民表率。执法者带头违法,透支的是群众对城管整个部门的公信力,必须对坏了一锅汤的“老鼠屎”进行严惩,不然何以堵住公众的悠悠之口,何以捍卫法治的权威与人的尊严?相关部门对老人慰问、道歉,对施暴者拘留、罚款都是应有之义,后续的整改、问责也一个都不能少。

值得玩味的是,每当爆出城管暴力执法的丑闻,“临时工”往往应声上线。此次事件当然也不例外,从官方的通报来看,当事人吴某身份为小海街道城管协管员,言外之意不言而喻。只是“临时工”不是城管队伍素质隐疾的遮羞布,危机公关同样不是正视问题的良方,不从思想的深度解决问题,而是草草罚款逃脱罪责,以后类似的情况难免不会再次发生。

拎摔卖菜老人不是小事,如此城管是时候该好好管一管了。相关部门要压实主体责任,深刻吸取教训,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同时,要做到举一反三,全面加强队伍建设,提升管理水平。以人为本不是一句空话!

来源:红网

作者:孟伟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9/16/1015101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