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杂感随笔 | 审美疲劳与审丑疲劳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张瑜 2021-09-17 18:47:23
时刻新闻
—分享—

文/陈庆贵

任何社会,只要有人存在,就会有美与丑存在;只要有美与丑存在,就会有审美疲劳与审丑疲劳。

没有美,就谈不上丑;自然,没有审美,也谈不上审丑。在健康社会生态下,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同理,厌丑之心,人皆有之。当然,此处所论美丑,当符合主流审美审丑标准,既非“情人眼里出西施”的私美,亦非“家丑不可外扬”的家丑。比如,真善为美,假恶为丑;协调为美,失调为丑;男性阳刚为美,女性阴柔为美……多半时候,正是有了丑的反衬,才使得美更加璀璨夺目。左拉名作《陪衬人》向读者呈现的,正是雇佣丑女陪衬“美人”的荒诞故事。

子曰:“与善人居,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即与之化矣。与不善人居,如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亦与之化矣。”意思是说,和品行优良的人交往,就好像进入了摆满香草的房间,久而久之闻不到香草的香味了,这是因为它和香味融为一体了。和品行不好的人交往,就好像进入了卖臭咸鱼的店铺,久而久之就闻不到咸鱼的臭味了,这也是因为你与臭味融为一体了。可见,人之所以产生审美疲劳与审丑疲劳,乃至久之被美丑环境同化,是基于生物本能的自然反应和条件反射。

审美疲劳通常表现为对审美对象兴奋减弱,不再产生较强美感,甚而对之衍生厌弃。对婚姻“七年之痒”心有戚戚焉是审美疲劳;厌倦日复一日重复单调生活是审美疲劳;慨叹好莱坞大片千篇一律是审美疲劳;对年年似曾相识“春晚”用脚投票是审美疲劳……其实,审美疲劳并不意味着美之消亡,而是因为原先美之新鲜感衰减,以及人们生成新的审美需求。审美疲劳非但不是坏事,恰恰相反,得益其倒逼激发动力,审美对象才藉以内生创新焕发新的魅力。事实亦然,配偶之所以挺过“七年之痒”,是因为不断创造了让对方欣赏的兴奋点;好莱坞大片之所以长盛不衰,是因为制作创新号准了受众的脉搏;“春晚”持续蝶变刷新创意,也是为了共振观众审美需求嬗变。

审丑疲劳是指,人们对现实生活中的丑恶现象越来越麻木淡漠,久而久之甚至美丑颠倒以丑为荣。说到底,审丑本质上归属道德臧否范畴,就是人们依据社会约定俗成共同遵奉的主流价值和道德标尺,对自己或他人行为所作善恶褒贬的道德判断,以达到抑丑扬美目的。历史和现实反复昭示世人,丑恶现象愈少,审丑能力愈强;丑恶现象愈多,审丑能力愈弱。人们之所以产生审丑疲劳,无非是因为,社会丑恶现象过多过剩过强叠加刺激,致使人们对之感应阈值减弱和神经迟钝麻木。比如,对娱乐圈盛产“娘炮”、艺人吸毒、饭圈乱象、流量至上、“耽改”之风等丑恶现象,不少人便产生了审丑疲劳,更有甚者,“脑残粉”们对“爱豆”丑行不以为丑反以为美,甚至迷失走入向往和效仿误区。

第一个把少女比成鲜花的是天才,第二个把少女比成鲜花的是庸才,第三个把少女比成鲜花的则是蠢才。审美疲劳起因于美的事物和美的现象太多,非但不影响美的存在和美的传播扩散,反而会促使美的萌生和创新,进而迸发更多美好事物和美丽风景。审丑疲劳发端于丑陋事物和丑陋现象过滥,不仅无助其衰减和消亡,反而会加速其传染扩散,进而形成美丑事物此消彼长,甚至以丑为美的价值颠覆和认知倒错。作如是观,审美疲劳并不可怕,审丑疲劳才可怕。因为,审美疲劳定会促进人创造美发现美,而审丑疲劳只会促使丑陋倍增丑态百出;审美疲劳不会导致溢丑增陋,审丑疲劳必然引发“礼坏乐崩”以丑为美。

2021年娱乐圈丑闻重重,多位当红艺人事业“翻车”,其中,“顶流名星”吴亦凡因涉嫌强奸罪被捕,最让人瞠目结舌“不知今夕何夕”。请问,吴亦凡的悲剧,到底是他一个人审丑疲劳的自作悲剧呢?还是无序资本、无良平台、无脑拥趸和无为监管,集体审丑疲劳的共作悲剧呢?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9/17/1017409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