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卖包装乱收费,这笔帐不该消费者买单

来源:红网 作者:姚嘉怡 编辑:刘昱 2021-09-21 22:54:05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jpg

据央视9月20日报道,外卖包装存在乱收费的现象:某麻辣烫店对每份菜品收取0.3元打包费,某烧烤店对无实物的辣度选择收取0.2元打包费,部分超市对无需包装的商品强制收取打包费。

外卖包装乱收费的问题并不是第一次出现:先前“烧烤外卖按串收打包费”“两个馒头收取两份打包费”等话题屡次冲上微博热搜。商家收取包装费并不违法,但索价过高、强制收费、重复收费甚至收取不实费用便违反了公平合理的交易原理,让消费者承担了不该承担的费用,涉嫌变相强制消费。包装收费乱象是对诚信经营理念的践踏,也是对消费者权益的侵害,严重者甚至属于违法行为。

外卖包装乱收费为何频频发生?

从客观因素来看,国家推行“限塑令”后,包装成本明显上升。根据国家《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2021年起,餐饮打包外卖需使用可降解塑料。由于可降解塑料成本较高,部分商家出于利益考量,选择在包装费上做文章。

从商家的角度来看,他们也的确处于某种困境。包装乱收费引发热议后,许多商家表示平台抽成严重。36氪相关话题的讨论区下,一名自称是“买早午餐的小商家”表示“平台每个商家对每单至少抽成4块,还要另外付3元配送费”。除了平台抽成以外,商家还面临着同行竞价以及与实体店的竞争。当然,也有少量无良商家完全是为了谋取利益,他们铤而走险,无视法律,钻着相关打包规定的漏洞,通过黑心收费向消费者转移成本。

那么,外卖包装乱收费要如何破题?

对于商家而言,高成本和竞争压力绝不能成为侵权违法的借口。店家应当恪守法律,尊重消费权益,同时应当配合国家限塑令,使用环保包装盒、环保餐具,杜绝不必要的包装浪费。店家可以在确保定价合理的条件下适度涨价,但需确保消费者拥有自主选择的权利,也可以提供不同价位的包装满足各层次消费者的需求。

对于平台来说,助力环保是其应当承担的企业责任,平台有责任承担部分包装费。同时,平台还需要规范打包标准,防止入驻店家趁机乱收费。此外,还可以给予环保店家额外标识,并通过补贴、红包等方式鼓励合规店家。

对于消费者而言,公平交易是其合法权益。若消费者认为店家存在收费高昂、收费不实的情况,他们可以且应当向平台投诉。此外,消费者也应为环保贡献力量,可以通过线下就餐减少包装浪费;在外卖时则尽量选择环保商家,或自备餐具。

对于相关部门来说,除了严惩乱收费的违法行为,建立统一的外卖包装标准也是必要之举。国家应当继续鼓励扶持环保企业,加强限塑宣传,增进民众的环保意识。

环境保护关系到国家的长远发展,限塑令势在必行、全民有责。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包装收费乱象将不再发生,我们也将迎来更加绿色的明天。

文/姚嘉怡 (上海外国语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姚嘉怡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9/21/101845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