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让手机伤害了你

来源:红网 作者:夏元秀 编辑:张瑜 2021-09-24 13:22:05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夏元秀

小时候,在课本中读到“楼上楼下,电灯电话”时,惊叹之余眼里是向往的光,至今还记得家里安装第一部电话机时,是怎样的隆重与自豪,如今人手一部或几部手机是那时做梦都想不到的事情。眼下,智能手机虽然普及了,给我们的学习和工作带来便捷,但同时也带来一些不良的后果。

前几天去菜市场买菜,路过十字路口时,看见一位年轻的妈妈左手推着童车,右手紧握着一部手机边走边看,也许是刷抖音或聊天吧,只见她的左手时不时地放开童车在手机上飞快地点几下,脸上还时不时地发出迷之微笑。

过马路时正遇红灯,她却压根儿没抬眼,只是一味地凭着眼睛的余光朝前走。就在这时,一辆银灰色的小车从左边第一车道开了过来,刹车踩得吱咯咯地响,却还是撞了上来,年轻的妈妈被撞回人行道,手机摔得老远,看那痛苦的样子人也肯定摔得不轻,同时,童车也脱手滑了出去,撞到马路中间的护栏上,又反弹到不远处候车亭下才堪堪停了下来。

正在等车的人们惊呼地冲向童车,妈妈也不顾伤痛艰难地扑了过去,一把抱起才八个月的宝宝贴在胸前,一脸的后怕。司机也神情紧张地跑了过来,仔细检查后,发现除了童车边杠有些擦痕外,宝宝一点事都没有。一位大妈庆幸地说:“真是万幸啊!”虽然只是短短的五个字,足以让泪流满面的年轻妈妈铭记一生。

我有一位同学,学习成绩好、长得也漂亮,人缘很好,参加工作后,她如我们所料,嫁了一位如意郎君,生了一个儿子,一家三口生活得很幸福。那天惊闻同学说,她出了车祸,已经是两个月后的事情了,我们相约去看望她,她死活不肯开门。

没多久,她却开通了抖音,将自己发生车祸的前后照片做了视频,并在同学群里发了抖音的链接。看到视频的那一刻,我的心猛地抽了一下,那是怎样的一张脸啊,没装义眼的右眼干瘪瘪的,右额头的一块肉没有了,打补丁似地植了一层皮,因为长期服药,她昔日秀气的脸胖得有些病态。更加令人痛心的是,不仅如此,她还永远失去了正常行走的能力。

事情的起因是这样子的,那天下班,她本来是行在马路边的,手机突然响了,是快递员打来的,说在她家楼下,叫她下来收包裹。她一时心急,来不及看红绿灯便想跑过人行道,由于速度太快,被一辆正常行驶的面包车撞了,重重地摔到绿化带上。

张同学说,她之所以鼓起勇气在微信上传照片,并将车祸的经过说出来,就是想提醒人们,走路的时候,请千万不要打电话,也不要玩手机,因为车祸只是一瞬间的事情,但带给自己和他人的伤痛却是永远的。

走在街上,经常能看到拿着手机的人们,他们旁若无人地沉浸在掌心的方寸之中而乐此不疲。有一次看到一位小女孩,不知被手机上的什么东西所吸引,乐得咯咯咯地笑,差点撞到前面的大树上,她却连眼皮都没抬一下。我真想走上前对她说:小妹妹,走路的时候请不要玩手机,这样很危险,世界很美好,请好好珍惜吧。

来源:红网

作者:夏元秀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9/24/101946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