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杂感随笔 | 店名考

来源:红网 作者:曾德凤 编辑:张瑜 2021-09-18 18:53:32
时刻新闻
—分享—

文/曾德凤

考察城市店名,是一件颇有意思的事儿。

许多店名,都喜欢往大里靠,有人嫌太平洋还不够大,要加个大字——曰大太平洋某某公司,有人嫌亚洲还不够牛逼,要加个大,曰大亚洲酒店。这中间喜大的,以药店为盛,什么某某大药店大药房,如过江之鲫。好像不加个大字,就是炒菜忘了放盐一样,寡淡的。往大地名上靠的,也不少,什么北京涮羊肉店、上海馄饨店、东北饺子馆、杭州小笼包店、桂林米粉店,等等,应有尽有。

往老里靠的店家也不在少数。如前面的北京涮羊肉店、上海馄饨店,有些便在前面郑重其事地加上了个老字,曰老北京涮羊肉店、老上海馄饨店,仿佛这样,便能把食客一网打尽。

更多的店子,起名随心所欲,张三某某店李四某某店王麻子某某店,星罗棋布,仿佛是与创意对着干。店主如果是普京的话,又当别论,可惜他们不是,他们的腰,比普京脚上的汗毛还细。

有点味道的店名,也是有的。

一类店名往稀奇方面靠。矮子馅饼店,就是与武大郎拉关系,暗示自己的馅饼与武大郎的吹饼一样美味,连美女潘金莲都禁不住诱惑的。还有聋子粉店什么的,暗示店主耳朵听不见,会更集中精力在手艺上,能给食客更多的舌尖上的惊喜。有一家“盲人文身”的店子,店名挺悬念的。

一类店名有意往文化方面靠。一家卖服装的叫百衣百顺,一家茶叶店叫明茶秋毫,一家饮食店叫三锅鼎立,一家童装店叫群婴会,不得不说有点意思。一个叫扶归酒家的饮食店,化用了唐代诗人王驾的诗“鹅湖山下稻粱肥,豚栅鸡栖半掩扉。桑柘影斜春社散,家家扶得醉人归”,也还有趣。

往名人名地名方面靠,也是一条路子。往名人方面靠的如奥巴马男装、纹成公主、孙二娘饭店,往名地名方面靠的如青瓦台烤肉店、衣拉客、食家庄、好望角。

还有一类搞怪的。什么野兽食堂、碉堡宾馆、地狱面馆是也。

另有一类巧用谐音的。什么七八酒食、蒸有味、衫国演义、翁不倒,也很挖空心思。

以上对店名进行了一番蜻蜓点水。前三类店名,基本没有什么可取之处,后几类店名,偶有值得玩味的,如“三锅鼎立”“食家庄”“纹成公主”“七八酒食”“蒸有味”等。“扶归酒家”似乎也不错,但当下不提倡喝酒喝醉,导向上似有些许偏差。

来源:红网

作者:曾德凤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9/18/1017805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