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限电措施惹民愤,切莫让百姓为懒政买单

来源:红网 作者:陈杭钰 编辑:刘昱 2021-09-27 15:49:37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jpg

9月23日,沈阳市沈北新区和浑南新区部分区域限制供电,有道路因信号灯没电产生拥堵。26日,新京报记者从沈阳市工信局获悉,因电力缺口巨大,为保证电网安全所以限制供电,后续将全力保障民生用电。根据国家电网的回应,此次限电是因为东北地区首先对非居民执行有序用电,但是执行后仍存在电力缺口,目前整个电网有崩溃的危险,为了不扩大停电范围,才采取对居民限电的措施。(9月26日 《新京报》)

在当今时代,电力资源已经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最重要、最不可或缺的资源之一,我们的衣食住行都离不开电,电力资源越发紧张。然而,东北电力真的已经匮乏到连红绿灯等基本供电都无法保障了吗?事实绝非如此。六年前,中央提出“能耗双控”目标,意在通过控制能源消耗强度和控制能源消耗总量,提高单位GDP能源利用效率。全国各地纷纷响应,陆续执行这一项任务,各地区都出台了各自限电的措施。如今,中央既定的指标并没有改变,面对限电要求,东北政府明明可以采用更为周全的举措,又为何突然要拉闸限电呢?

归根结底,还是由于地方政府部门的懒政行为。因为懒政,才会堆积中央的任务指标,直到期限将至指标未达成,才大规模限电,甚至限制民生用电以达目标;因为懒政,才会一刀切地断掉所有民用电源,不去统筹相互关联的各个公共设施用电情况,只求够到能耗指标,丝毫不顾及公共基础设施断电后对人民生活造成的影响;因为懒政,不去排布各个时间段的断电情况,才会以一句轻飘飘的不定时停电、不定时供电敷衍群众,强迫群众自行应对毫无预兆的断电。

毫不人性化的限电运动使东北群众怨声载道、苦不堪言,有不少网友吐槽,突然的停电不仅给他们的衣食住行造成了极大的不便,更危害到了他们的生命安全。有网友称,家里老人的医疗呼吸机需要供电才能运转,猝然断电让人应对不及,只能彻夜手动为老人供氧;还有网友表示,晚上走在没有交通指示灯的路上险些被车撞倒……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懒政之下没有赢家,人民百姓成为最大,也是最无辜的受害者。我们身处社会主义国家,人民利益是摆在首位的,一切建设都该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政府本应该是为人民服务的政府,如今却连百姓的日常用水用电都保证不了,百姓在限电运动中所受的委屈都演变为对政府的失望和不满,一刀切的限电措施使政府丧失了在群众中的公信力。此番限电风波应该为行政者敲响警钟,要杜绝一切懒政之风,切莫让人民群众为懒政买单。

文/陈杭钰 (长安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陈杭钰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9/27/1020421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