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找好“安全线索”,成功“密室逃脱”

来源:红网 作者:贾亦寒 编辑:陈乘 2021-10-05 20:31:56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作品

近日针对密室逃脱类场所火灾风险大的问题,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印发了《密室逃脱类场所火灾风险指南(试行)》《密室逃脱类场所火灾风险检查指引(试行)》,要求从业单位要对照《风险指南》《检查指引》自查自改,相关部门、单位要严查严管,确保安全。(10月3日 央广网)

据消防救援局的界定,密室逃脱类场所是在特定受限空间场景内进行真人逃脱、剧本杀、情景剧类活动的场所。其具有“沉浸式”、互动性强、故事性丰富等特点,近年市场热度很高,尤其吸引了许多年轻人的眼球。

调查显示,从业单位为了增强“沉浸式”体验,采用隔断打造光线昏暗的密闭、狭小空间,大量使用灯光、音响、电子游戏道具等电器设备,大量使用布幡、塑料等可燃装饰物,火灾风险高,一旦起火,极易造成人员伤亡甚至群死群伤。除此之外游戏设施不合规范造成玩家受伤、过道黑暗狭小存在踩踏风险等其他安全隐患也亟待关注。

据相关新闻报道,国内外已发生多起“密室逃脱”安全事故,2019年波兰一“密室逃脱”游戏中心发生火灾,造成5名女孩身亡;今年2月,合肥8名大学生在玩“密室逃脱”游戏时发生了踩踏,造成8人不同程度受伤,最严重的被诊断为鼻骨骨折……

据艾媒咨询的调查显示,2018-2020年中国“密室逃脱”行业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其中2018年为50亿元,2020年为78.3亿元,预测2021年将突破百亿。在广阔的市场前景和经济利益的吸引下,还会有更多的资源和从业者涌入这一行业。在市场竞争的作用下,行业的发展质量也将面临挑战,知识产权、消费者权益保护、安全风险防范等一系列问题也将随之而来。作为一个新兴行业其发展的确存在不完善之处,行业规则的形成和监管措施的制定还处于探索和完善阶段,一幕幕惨痛的事故和潜在的风险更引人担忧,亟待相关责任方的积极作为。

面对这一现状,首先相关政府职能部门不能缺位,政策法规的制定不能局限于消防救援部门,应该进一步扩展到市场监管部门等与市场活动挂钩的部门,尽快调研实际情况,制定和落实监管政策,严格把好从证照审查到定期督导检查的全流程“安全关”。

相关从业人员作为行业的构建者和经营者,更应该主动承担责任。一方面应该安全科学地设计游戏场所和游戏规则,保证活动场所设施的安全可靠以及游戏流程的安全性,并且提前对消费者做好安全讲解,预备好一定的安全防护措施和救助流程。另一方面应该严格落实政策法规的要求,积极开展自检自查,排除危险因素,做到防患于未然。须知用于“惊险刺激”的游戏理念不能凌驾于法律法规和生命安全之上。

消费者更应该注意到,“沉浸式”游戏不能让生命安全“沉没”,不论是什么样的娱乐形式,保护好自身的生命财产安全应是第一位的。遵守商家的安全提示;提前留意游戏场所的安全设施;在游戏过程中不要只顾“逃脱”而把自己和身边人的安全置于不顾,否则这样的“逃脱”既是不成功的,也是不负责的。

在“密室逃脱”游戏中常常会要求玩家通过寻找线索来帮助自己解密,解锁成功“逃脱”的方法路径。但在面对由现实风险所构建的“密室”时,如何正确找到“安全线索”才是成功“逃脱”的关键一环。而“安全线索”的设置与寻找就需要相关责任方积极作为和行业参与者的把握与落实了。

文/贾亦寒(西南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贾亦寒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0/05/102654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