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杂感随笔 | 走失的朋友

来源:红网 作者:唐剑锋 编辑:张瑜 2021-10-09 23:28:00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唐剑锋

每个人都在大步向前走。走着走着,发现原来一起走的一些朋友,不见了,走失了。我们需要回头找回这些走失的朋友吗?有人深有感触地说:“我也有过好朋友渐行渐远的经历,那会儿伤感了好久,后来就想明白了,每个人只能陪你走一段路”。也就是说没有必要去找。

虽说“朋友多了路好走”,但时间会证明一切,也会一路淘汰很多朋友。其实,时间淘汰的并不是“朋友”,而是你总是认为他们是朋友。有道是:“道不同不相为谋,志不同不相为友”。与“道不同”的人能走多远?与“志不同”的人又能相伴多久?不是我们弃他而去,而是经过时间检验和考验,证明我们原本就不是“一条道上跑的车”。只是那一段遇到了一起,相伴而行。

我有一位朋友,出道很早,在政界混的风生水起。那时候,这位朋友向我说:“我有很多朋友。”我曾提醒他:“这些人,有很多人只是看中你现在的位置,不一定就是真朋友。”那时儿,像喝酒喝到兴头上一样,他不以为然。后来,由于一定的原因,他从一个显赫的位置,被边缘化到一个无人问津的位置,于是,围在他周围的那些朋友,一天比一天少起来。他向我抱怨:“真是世态炎凉呀。”我说:“这才哪到哪儿,等你真正一点权力都没有了的时候,那时候,才能检验哪个是真朋友,哪个是假朋友。”结果和他走到今天的朋友,剩下的没几个。

这些走失的朋友,原本就不是朋友。他们是冲着你手中的权力来的,他们是冲着你还有利用价值来的,他们是冲着你能在领导面前说上话来的。正所谓:“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也不是人势力,而是他们只能在那一段路和你一起走,也只能在那一段路和你能走在一起。是你“自作多情”,被他们手中的礼物和口中的甜言蜜语遮住了双眼,才错把一路同行的人误认为是“朋友”。把不能“有福同享、有难同当”的人,“有话则长,无话则短”的人和你一路同行的人区分开来,错把路人当成朋友,只能怪你没有识别朋友的慧眼。

朋友是经过时间、实践和事情体会出来的。很多时候,朋友和路人混在一起,大家一路相伴,这其实只是结伴而行。而在看问题的观点上,在处理问题的方法上,在“三观”上,甚至在自己或他人遇到困难的时候,与你观点、看法、价值观相同或相近的人,这是作为朋友的基础;离开这个基础的所谓朋友,除了依靠你和利用你,想不出有更好理由。他们在一定的时间段里,可能比朋友更尊敬你,更靠近你,甚至在你面前说好话、献殷勤或者给你送礼。

也可能一些朋友的走失,是因为那时的观点和自己相同或相近;而到了一个新阶段,一段新路程,他们的观点变了,或者是我们自己的观点变了。这时候“不相为谋”“不相为友”了,完全属于一种正常的淘汰,他不愿意跟上来,或者我们也不愿意再等一等,不值得为此悲哀或者自责。其实,“一生一起走”的朋友原本就不多,走一生的朋友就更少。能“一生一起走”的朋友,我们一定要珍惜;陪伴你走一个阶段、走一段路程的朋友,也是一种人生常态。

走失的朋友不要再找。即便是找回来了,也只是找回了这个人,也很难找回那颗做朋友最初的“初心”。珍惜朋友,是珍惜真心的朋友,是珍惜志同道合的朋友,是珍惜今天的朋友;而不是陷在对往事的回忆中,要把昔日的感情、昔日的朋友找回来。有道是:“强扭的瓜不甜”。如果朋友找回来了,却是各揣心腹事,只能给以后的交往添堵,带不来一点正能量。

在一个阶段、一段路程,也可能我们曾经患难与共。但是,现在我们是走在一个新阶段、一段新路程,还要求我们回到那“峥嵘的岁月”,也不现实。朋友走失就走失了吧,不要为此过度悲伤,不要为此耿耿于怀;大浪淘沙,剩下的才是真朋友。剩下的朋友,“含金量”才纯。

来源:红网

作者:唐剑锋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0/09/102756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