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红奶茶店再出问题,别让“整改”只是说说而已

来源:红网 作者:唐巧稚 编辑:刘昱 2021-10-10 20:37:41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9月30日,茶百道被爆出因使用过期原材料登上微博热搜,引发热议。10月1日,茶百道凌晨在官方微博发布致歉信称,将对所有店铺进行全面排查,严格整改。10月8日,杭州市拱墅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内的茶百道、蜜雪冰城、都可等品牌的多家奶茶店进行了突击检查,发现部分门店对过期原材料处理上仍存在不规范。

近年来,奶茶文化已经成了大多数年轻人交流过程中难以绕开的话题。各式各样的网红奶茶店在大小城市遍地开花,行业竞争激烈。但与此同时,从后厨暗处出现的卫生不达标,到消费者手中的饮品惊现臭虫,涉及食品安全的问题也层出不穷。尽管相关监管部门突击检查不断,但乱象依旧存在,甚至一些“回马枪”仍让部分奶茶店“有故中枪”。再者,奶茶本身就很难被贴上“健康”的标签,若是连食品安全的红线都踩中,那么其本身无疑会遭到更多排斥。

如果想让广大消费者更加放心地喝上奶茶,那就还需要各大网红奶茶店树立问题意识,而第一步便是及时发现问题。作为经营者,不能只依靠外部的监督,内部也应该把自身的审查常态化,例如让后厨保持干净整洁、让物品与食品分类规范、让工作人员做好卫生防护等。相关店铺要将这些标准程序作为一种习惯,作为自身的一种制度,让店铺随时经得起检查,而不是单纯为了应付来自外界的审视。

其次,相关品牌企业要敢于承认问题,不要一遇到问题就只是“声明”和“致歉”,也不能只是表面上依据公关模板与套话在舆论中现身,要根据被曝出的问题找出运营中的缺陷与疏漏,更是要作为商家“诚心诚意”地回答所存在的问题,做到“真实”“公开”,严肃对待。不做空头承诺,不避重就轻,不遮遮掩掩。让广大消费者能看见真正的问题,这样不仅会提高监管效率,同时也能获取更多消费大众的宽容。

最后,经营者还要加大解决问题的力度。除了市场需要更加高标准严要求地监管、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消费者增强关注食品安全的观念等,同样重要的是,经营者主动履行自身的社会责任。“整改”不是口号,而是要具体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此非“一日之功”,乃需后续的不断跟进。

值得注意的是,奶茶店可以选择不成为“昙花一现”的网红饮品,而是成为让消费者信赖的品牌,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当然,这对于绝大多数奶茶店来说,目前还有一条很长的路要走。

文/唐巧稚(华中科技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唐巧稚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0/10/102768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