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985毕业生辞公务员卖猪肉,现代教育应有更多包容

来源:红网 作者:郭靖伟 编辑:陈乘 2021-10-14 17:38:55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高材生卖猪肉又双叒叕冲上了热搜,引发网友热议,廖立峰毕业于吉林大学,曾是公务员。在欠外债后,在朋友介绍下开始自己卖猪肉,坦言比起公务员3000多的工资,卖猪肉能给自己的更多一些,最高曾月入三万,谈起和公务员的生活有反差,但没落差。

一直以来,大多数普通人接受的看法是,送孩子去接受高等教育,找到一份光鲜亮丽的工作,一直干下去,这才是好的归宿,不然又怎么对得起父母辛苦供养的精力,但我们回过头来想,我们接受现代教育的目的到底在哪?在笔者看来,我们接受现代教育的最根本的目的在于改变思维。能够做出自我判断,选择适合自己的,能够满足自身需要的工作,在芸芸众生里,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想法,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喜好,没人能设定一个完美的标准去限制个人的发展。

不理解高材生卖猪肉的人,可能是因为在他们的潜意识里卖猪肉这种简单的体力工作不应该由高材生来做,并非他们不知道这份工作没油水可捞!诚然,卖猪肉没有当公务员,没有搞一些科学研究光鲜亮丽,但是他自己能接受这份工作,不能说不理解这种行为的人教育水平低,但可以证明的是廖立峰接受过的教育允许他去尝试新的东西,让他愿意去做这份工作,笔者也认为他是一个拥有独立思考能力且愿意尝试的人。

一定的标准可以考量人的能力,但不能让所谓的“标准”固化了人们的思维,“照猫画虎”得来的貌似高雅的东西,并不一定比自己选择的合适,我们接受好的教育便是在完善我们的三观,打磨一个具有独立思考能力的人格,其次,廖立峰从管卖猪肉的到自己亲自卖猪肉,体验多样丰富的生活,又有何不可呢?再者,越来越多的名校毕业生走向千千万万的个体户工作,不得不说,现代教育下对选择生活或者工作有“异见”的人正是渗入各行各业的新鲜血液。

文/郭靖伟(长安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郭靖伟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0/14/102941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