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红直播间喝农药身亡,“喊客”和平台均需负起责任

来源:红网 作者:林楠 编辑:刘昱 2021-10-17 22:48:11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网红“罗小猫猫子”在个人直播间喝农药自杀一事在网络上引发大量关注。随后网友报警,罗小猫被送往就近医院,因喝下的农药造成肺部和胃部脱水病变,且没有找到合适的肺源,最终抢救无效去世。

根据罗小猫猫子的亲友透露,其患有严重抑郁症,需长期吃药来保持精神健康。在这次直播之前,罗小猫就一直受到一些不明网友的唾骂和男友的冷漠对待,这无疑是加重其抑郁症的导火线。直到直播自杀的那天,还有不少网友在评论区冷嘲热讽表示少在直播间卖惨博取关注度,更有网友不断的留言怂恿她“快点喝”。然而正是这些看似简单的几句话,成为了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看戏的不怕台高,旁观者的推波助澜往往是酿造惨剧发生的致命一击。旁观者也可以是施暴者,总有一部分人似乎总是不认为自己的言语在施暴,然而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言语,往往就成为了刺向被施暴者的利刃。有知情者称,罗小猫并非真的想要自杀,只是想要通过这样的方式引起男友的重视。然而直播间里有一部分网友似乎唯恐天下不乱,在评论区不断怂恿和起哄,在直播下方留言:“要喝就喝,别说那么多”“别做秀了,快点喝”,最后罗小猫在怂恿下逞强下了农药。

网络的纷乱和暴力是难以避免的,任何范畴内的管制都存在一定的灰色地带,网络语言的管制也是其中之一。一部分人面对网络暴力痛不欲,一部分人面对网络暴力却云淡风轻。想要改变网友的想法和心态很难,但提高直播的准入门槛和监管是可行的,也是必须的。罗小猫在平台上直播有一定时长,期间不断表示自己不想活了,想要自杀的意图,然而该直播平台却没有执行监管责任以及网络安全保障义务,及时发现和制止悲剧,属于直播平台的严重失责。

罗小猫自杀的原因到底是什么?最终是因为网友的怂恿才选择喝下农药结束生命吗?这些我们无法百分百的去认定,但是雪崩的时候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在网络世界中,存在着大量的“看客”和“喊客”,因为说话不用负责,法律无法就这些话语而定罪,言论发表者不用承担法律责任,有的仅是道德上的谴责。因此使得这一部分人不懂得收敛和畏惧,在网络世界中越来越放肆,甚至变本加厉,将快乐建立在他人的痛苦之上。在这样一场“自杀”与“怂恿自杀”的直播中,不仅让我们看到了人性的冷漠,同时也引人深思背后的法律问题。

文/林楠(重庆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林楠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0/17/1030212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