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赶走”西安游客,不是“疫情防控需要”

来源:红网 作者:张心怡 编辑:陈乘 2021-10-22 22:38:10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参赛作品

10月20日,一名西安游客反映自己在乌镇景区被赶出酒店。该女子称,在上周预订机票和酒店之前,她就了解过当地防疫政策,只需要绿色健康码即可通行,而自己19日在乌镇住宿一晚后,突然收到当地防疫办通知,得知来自西安的游客不被允许入住酒店。

诚然,当前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近日国内部分省份又出现了本土新增病例,陕西新增的两名外省病例也说明了部分地区的疫情防控政策还有完善的空间,收紧防疫政策的大方向是正确的。然而,“禁止西安游客入住酒店”这则具体的防疫政策是否妥当,却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禁止所有来自有新增本土病例城市的游客入住宾馆,实在有“一刀切”、甩锅之嫌。游客从西安进入浙江嘉兴,确实存在一定的疫情风险,但防控政策应当审慎制定,因地制宜,针对与确诊病例轨迹有重合、与其同区、与其同市的人员分别评估风险,该监测的监测,该隔离的隔离,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而不是对游客“一赶了之”——这样武断的做法声称是为防疫大局考虑,事实上体现出一些部门人员对政策的懒于深思,只图自己管理方便,罔顾人民群众的正常出行需求。如果当地防疫办真的判定西安游客有感染风险,不是更应该对加强健康监测,严格管理,排除风险吗?“赶出”本地一赶了之,究竟是为了疫情防控,还是为了甩锅推责?

看到西安出现疫情就按直觉发通知,为了方便省事就拍脑袋做决定——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疫情防控需要”的大旗遮不住懒政、怠政的顽疾。在疫情常态化防控的背景下,各地的疫情防控应因地制宜,科学适度。地方防疫办多花精力做研究,多花心思想办法,兼顾疫情防控需要和群众生活需求,既要严格防疫,又要保障人民群众旅游出行安全、有序、便利。另外,要保证防疫政策传达通畅,向群众及时告知,提前预告,最大程度减小对群众正常生活的影响。“赶走”西安游客不是“疫情防控需要”,让懒政怠政“下架”,让科学精神为防疫指路,让“方便管理”为群众利益让路,才是后疫情时代的行政真理。

文/张心怡(华中科技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张心怡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0/22/103202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