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评论之星·视评| 完善监管链条,解决针孔摄像头的整治困难症

来源:红网 作者:孟宇洁、李雨倩、陈沁杭 编辑:刘昱 2021-10-26 17:19:22
时刻新闻
—分享—

——本视频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有媒体曝出一女子入住湖南一家国际酒店,换两房均查出针孔摄像头。因工作原因,唐女士入住湖南一酒店,在查看自己所住的房间时,发现有针孔摄像头正对着床的充电插头。通过酒店和民警的排查,唐女士被换了一间房,然而随机更换的房间中依然有摄像头。

酒店内非法安装针孔摄像头的现象已经持续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这不仅造成了房客的隐私泄露,还反映出我国针对此类乱象的措施不完善。诚然,国家有关部门已经针对此类乱象采取了部分措施,例如:科普如何寻找酒店中的针孔摄像头;如何在不暴露过多隐私的情况下居住酒店等。但这类只针对个人层面的措施无异于“受害者有罪论”,只是一味地要求自我保护,无法对不法分子产生有效的扼制效果。从法律层面上看,根据我国《刑法》第284条规定,酒店内非法安装摄像头属于违反国家有关法律规定使用窃听器材造成严重后果的行为。但何为严重后果却并未明确指出,这就导致了此类行为在构成犯罪的判决标准上尺度不一,司法惩治的难度较大。

所以说,整治乱象首先要溯其源头。国家有关部门需要在针孔摄像头的生产和买卖层面严格管控。针孔摄像头作为国家管制的物品,不允许个人或团体非法生产和售卖,但在其黑色产业链带来的巨大利益驱使下,部分地区仍存在当街售卖的现象;某电商平台上搜索“针眼摄像孔头”仍然以“家用”“防贼”等理由公然售卖。这些现象都亟需有关部门严加调查,以加强对针孔摄像头生产和买卖的管制力度。

另外,由于针孔摄像头本身体积小、隐蔽性强的特点,加之酒店房间众多,管理工作复杂,酒店里一般的工作人员在检查时发现摄像头的可能性较小。同样,民宿作为近年来我国的新兴行业,其市场准入门槛较低的特点为不法分子使用针孔摄像头提供了温床。民宿相较于正规酒店来讲,价格更加低廉,正规性较差,在消费者选择居住的同时,为不法分子提供了便利。因此,针对酒店、民宿层面,有关部门应提高其市场准入门槛,保证酒店、民宿的正规性和合法性;也需要培养相关检测的专业人士,加强酒店内摄像头的排查力度,断绝不法分子的犯案途径。

总之,细化制度标准是打击针孔摄像头乱象的最有效环节。相关部门应建立完善的应对机制和完整的监管链条。对生产端、销售端以及最终的使用场所——酒店等多个环节都严加审查和整治。也要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明确对不法分子的惩治标准,通过司法途径根绝不法分子的犯案途径。坚决打击针孔摄像头偷窥乱象,是维护公民个人的合法群益的必要之举,也是保证社会安定,维持社会秩序的必要手段,更是保证国家信息安全的必由之路。

作者:孟宇洁、李雨倩、陈沁杭

学校:重庆大学

指导老师:刘海明

来源:红网

作者:孟宇洁、李雨倩、陈沁杭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0/26/1033368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