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让 “宠物杀手”钻进行业漏洞

来源:红网 作者:高洋洋 编辑:刘昱 2021-10-26 21:59:55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四川成都。冯女士的阿拉斯加犬疑因高温中暑导致器官衰竭死亡。当地气温只有15℃左右,冯女士称爱犬之死与前一天在宠物店洗澡有关,洗澡后她的狗曾被放38℃烘干箱两个多小时。店主回应称,为自证清白,让一名女员工穿着棉衣在烘干箱内待两个半小时亲测,曾不断接到放哀乐的电话。(10月26日 澎湃新闻)

在此次阿拉斯加犬中暑致死事件中,最无需辩驳的责任方就是给宠物使用38℃烘干箱的宠物店了。因为宠物店当时使用的烘干箱是给中小型宠物设计的,阿拉斯加犬作为大型宠物显然是不适用的,而且作为耐寒不耐热的犬类,使用38℃的温度去烘干毛发更是违背了养护宠物的常识。

但是除了宠物店这个摆在明面上的“杀手”,真正在整个宠物行业里对宠物起到“致命”影响的其实是空白的法规条例和不完善的市场准入门槛。

其实从上个世纪末,宠物概念就已经悄然兴起,经过十多年的行业发展,围绕“宠物”的培育、运输、护理等各个方面的产业就已经兴起。根据立足宠物行业十几年的“宠爱堡”公司提供的数据可以知道,截至2016年末,中国宠物行业市场规模已经突破1500亿人民币,从2006年至2016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达65%,宠物行业的发展速度和规模都令人惊讶。

而未来在人们生育意愿普遍较低的情况下,养宠物已经逐渐成为现代人们的一种精神寄托,又处于互联网经济日益发达的背景下,宠物经济显然会比10年前发展的更好更快,俨然成为了一种新兴产业。这不仅代表我国社会经济发展越来越稳健和多元化,同时也意味着宠物行业将为社会提供更多新的就业机会和财政收入。

拥有这样良好的发展前景本来是一件利于宠物行业发展的好事,但这并不意味着相关法律内容也跟上了宠物经济发展的步伐。目前关于宠物的法律法规大多是关于宠物伤人事件,主人需要赔偿损失的规定。而宠物在法律上的定位只是自然人的财产,像此次事件中的阿拉斯加犬不幸中暑致死,在法律层面上只能算作是其主人的财产损失,与宠物自身的生命并没有关系,可见我国在保护动物方面的法规依旧存在大面积的空白。

除了法律法规的空白,宠物行业的市场准入门槛之低也使得行业内的从业人员水平参差不齐,许多从事宠物行业的人可能连最基本的常识都没有,就如此次事件中的宠物店连阿拉斯加犬抗寒不抗热的基本常识都不知道,而这样的现象显然不只存在于一家宠物店。

除了此次的宠物服务的问题,宠物行业中还存在宠物医疗专业人员的缺口、宠物食品和用具的设计生产人才短缺等等痛点,而这些痛点的存在对于宠物的短暂的生命来说,都可能在无意间成为一次致命的打击。而想要改变这样的现状,尽快建立完整的市场准入机制和完善法律法规的空白都必不可少。

文/高洋洋 (郑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高洋洋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0/26/1033525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