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评论之星·视评 | 拿研究所成果助儿升学?“拼爹”伤害教育公平

来源:红网 作者:裴佳艺等 编辑:张瑜 2021-10-30 10:05:00
时刻新闻
—分享—

——本视频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中科院实验室研究成果装置,摇身一变成为中学生的科技竞赛作品;父亲的团队专利成果,与儿子的发明高度相似。这是所谓的“大手拉小手”,还是“拼爹”与“镀金”?

大家好,这里是《网事不易云》。近日有这样一则新闻,中科院合肥研究院院长刘建国被曝利用自己和实验室团队的科研成果,供儿子获奖升学。据悉,在2015年和2018年,刘建国之子刘某阳分别凭借发明获得多个奖项,但这两项发明都与刘建国负责的项目原理高度相似,前一项发明在外观、名称方面也高度一致。

对于外界的质疑,刘某阳的老师表示,刘某阳在发明的过程中确实得到了父亲的指导和帮助,是“大手拉小手”,专利相似也是“正常”。很明显,这一说法并不能服众。

所谓“大手拉小手”,拼的是爹,伤的却是教育公平。

不知大家是否记得电影《夏洛特烦恼》中的这样一个片段,袁华在作文比赛中获奖,作文题目为《我的区长父亲》,夏洛嘲笑袁华是借助父亲才获奖的,而王老师则训诫夏洛:“不管人家拼什么,你拼不过就老老实实在这坐着。”观影时,我们一笑而过。但类似的情况在现实中发生时,我们却难以接受。这是因为如此的拼爹行为破坏了教育公平机制,在普通学生凭借努力参与竞赛时,部分家长拉人脉、砸资源,为自己的子女包装镀金,使之超越了真实水平,全然不顾竞赛规则中的内容——“创造性贡献必须是作者本人构思、完成”。

大树底下好乘凉,用中科院的实验成果参与中学生的竞赛,对于正常参与竞争的学生来说是“降维打击”,凭此获奖的学生享受到了红利,而那些没有“大手”拉一把的学生只能退出竞争。实力赛道变成拼爹赛道,教育公平实难体现。

所谓“大手拉小手”,短视的是教育的眼光,损害的却是孩子的品格。

德国哲学家雅尔贝尔斯曾说过:“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我们从中可以得知,教育是一种心灵的启蒙,也是一种求知欲的点燃。直接用自己负责的项目帮助孩子参与竞赛,带给了孩子一种错误的价值观。孩子是表面的受益者,更是长远的受害者。科技竞赛设立原意,是为有科技创造兴趣和特长的学生一个挑战自己的机会,让他们通过参赛经历有所收获。而全然借助家长力量获奖的学生,明显没有这般收获。看似将孩子从起跑线护送到终点线的行为,实则是让孩子错失了自我探索过程中的风景,抑或是走向了错误的道路。

其实,国外有过不少家族式科学家,我们熟悉的居里夫人便来自于从事物理研究的居里家族。这些科学家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为何没有被后人诟病呢?重要的原因是家族带给他们的,是研究风气和兴趣指导,取得成功归根到底在于他们本人的努力。两相对比,高下立判,哪种教育得到了我们的推崇不言自明。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我们需要更多的科技人才。莫让“拼爹”和所谓的“大手拉小手”阻碍了孩子对科学的兴趣。遏制歪风邪气,维护教育公平,我们仍需努力。

出镜:裴佳艺  文字:陈倩  拍摄:黄小轩  剪辑:裴佳艺

学校:重庆大学

指导老师:刘海明

来源:红网

作者:裴佳艺等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0/29/1034792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