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评论之星·视评| 被转学的妞妞:孩子不该是博弈的筹码

来源:红网 作者:陈杭钰、邓雯婷、吴昱璇 编辑:刘昱 2021-10-28 18:33:22
时刻新闻
—分享—

——本视频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一周前,“37名家长,把一个7岁女孩(化名妞妞)‘驱逐’出学校”的新闻第一次曝光,引起舆论关注。女孩的家长抵制老师填鸭式的教育方式,认为孩子的健康成长远比学业有成重要,班主任老师却认为自己的教育方式是为了孩子未来的升学夯实基础,两者的矛盾经过大半年的累聚,数十天的舆论发酵……最终,妞妞转学,班主任瞿老师被通报批评、撤销年级组长职务。(10月26日 南风窗)

这样的结果似乎达到了息事宁人的效果。但是,事情真的能这么结束吗?其实不然。在这场家长与家委会群体、家长与老师的漫长拉扯与博弈之中,没有人是最终的赢家。然而,毫无疑问,处在矛盾中心的妞妞一定是其中最大、最无辜的受害者。

妞妞是被动的。她在最该无忧无虑的年纪里,遭受了种种霸凌——“孤立”“嘲笑”“自画像被戳小孔”……妞妞,一下子成为了全班同学攻击的对象。妞妞的父母公然与老师对抗、与家委会对抗,引来的不满与偏见间接或直接地投射到孩子的身上。老师有意无意地提到妞妞学习不好,家长或多或少地告诫孩子不要和不听话的孩子一起玩……孩子是最敏感的,在这样的场域中,他们接收到了一些信号,做出反应。于是,妞妞,就这样遭受了同龄人的伤害与攻击。

妞妞受到的伤害还不止于此,父母和老师的矛盾在她的面前赤裸裸地展开。她目睹了他们之间的争吵,亲历了被拦在校门口的窘迫……暴露在公众下的尚且如此,难以想象,在过去的大半年里,妞妞又切身经历了多少的难堪。这一切,都不是一个年仅7岁的孩子应该承受的,她什么都没做,却被动地受到了最大的伤害。

妞妞更是被静音的。在这个闹得沸沸扬扬的事件中,有妞妞父母的发声,有老师的发声,有家委会的发声,有其他家长的发声,就是听不到妞妞的声音。从始至终,本该居于核心位置的妞妞,竟然是一直沉默的。无论父母还是老师,都打着为了孩子的名义在各自的立场和角度上论战,却鲜少关注到妞妞的需求。在这场博弈之中她好像被直接抽离出来了,她的躯体始终在场,她的想法无人问津。

不可否认,家长和老师的观点各占其理,在“双减”政策下,两者都需要做出一定的取舍。但是,这种取舍是否应该由妞妞自主完成,而非被老师和父母两方撕扯着强迫着进行呢?我们都说:“在校听老师,在家听父母。”当老师与家长的观点完全相悖,学校与家庭呈现截然不同的状态时,周转于两个环境之中的妞妞又是如何自处的呢?她又想要怎么做呢?我们无从得知,也无人问津。

被动的妞妞,被一直静音的妞妞,到最后,被转学的妞妞……教育方式与观念的对错暂且不提,漩涡中心的妞妞更值得重视。其实,老师和家长的出发点都是为了孩子,只是在相互博弈的过程中,他们都把自己认为最合适的方式强加于孩子,却忽视了孩子最真实的想法。慢慢地,家长与老师的对抗愈演愈烈,孩子们的意愿变得无关紧要,妞妞就在双方相互角力的过程中被反复拉扯,受到伤害。

打着为了孩子的旗号却做出伤害孩子的事情,是自以为是,也是夜郎自大。孩子不是博弈的筹码,他们的声音也需要被听到。

作者:陈杭钰、邓雯婷、吴昱璇

学校:长安大学

指导老师:苏蕾

来源:红网

作者:陈杭钰、邓雯婷、吴昱璇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0/28/103414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